“过去的24年是探索的24年,是创新的24年。”闫凯境表示,从现代中药起步到国际化探索,天士力创新了现代中药的技术体系,也创造了集成化的制药装备和智能制造平台。


天士力先后创新开发了复方丹参滴丸、养血清脑颗粒等现代中药、普佑克等一类生物新药和替莫唑胺等一类化学新药,已实现中药、化学药、生物药领域60余个药品的开发和管线布局, 其中创新药超20款,构成现代生物医药产品集群。


针对中药产业在生产工艺、制造装备、在线控制等方面的技术瓶颈,天士力打通了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路径,通过核心装备自主创新以及生产工艺优化集成,创建现代中药智能制造模式。


2016年7月,天士力医药集团的“现代中药智能制造项目”荣获国家工信部颁发的“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称号。2016年11月25日,国家工信部组织的“医药工业智能制造现场交流会”选择在天士力召开,意在对天士力创建的现代中药智能制造模式进行示范和推广。


会上,天士力自主创新研制的超高速滴丸机令人瞩目。该设备不仅提高了疗效与质量的一致性、稳定性,还提高了滴丸剂型的载药量和溶解速度,适应了国际市场需求。其工作原理是将提取车间生产的提取物与辅料混合药液,通过滴制盘以4倍重力加速度,从特建车间四层楼高位垂直滴入18米长的-130℃深冷氮气中,瞬间冷凝成固体微滴丸、迅速升温干燥灌装成胶囊。电磁悬浮高频振动技术、深冷技术是其难以复制的核心技术。

天士力全流程智能工业化生产体系之泡罩装盒机。 企业供图

天士力创新中药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企业供图

丰富产品结构 构建大生物医药格局


以中药产品起家的天士力,经过多年布局后华丽转身。目前,天士力围绕心脑血管、肿瘤及免疫、消化代谢三大治疗领域,形成了中药、生物药、化学药协同发展的大生物医药格局。


以目前市场热点生物药为例,天士力围绕全新一代的全人源抗体筛选、长效蛋白制剂、独特病毒载体以及面向下一代的免疫检查点产品为主要方向。在全人源安美木单抗、全人源抗CD47单抗、治疗性乙肝疫苗等重磅靶点领域完成了全面布局。


7月,天士力旗下的生物药独角兽子公司——天士力生物宣布完成Pre-IPO轮融资,其投后估值将达125亿人民币,此举不仅意味着目前国内创新药领域最大一笔融资,使天士力生物成为赴港上市最高估值生物医药公司,更标志着其朝着香港资本市场生物药龙头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天士力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把中药产品向海外推进,形成一个具有独特品牌的国际化大中药产品体系。同时在化学药和生物药两个领域,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和研发战略管线。


企业全景


天士力控股集团创建于1994年,通过二十多年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已成为以大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以“健康保健产业”和“医疗康复、健康养生、健康管理服务产业”为两翼的高科技跨国企业集团。


天士力将企业发展战略和创新成果融入到国家力量之中,以国际化带动现代中药的创新和发展,创建全产业链国际先进质量标准体系,构建大生物医药产业链价值体系,实施现代中药“顶天立地”战略,实现新型生态智能制造升级。


产品美学


心脑血管领域生物一类新药。——“普佑克”


作为心脑血管领域重磅已上市产品,天士力生物旗下产品“普佑克”(重组人尿激酶原)历经10年研发,并最终作为国家“十一五”期间唯一获批生物一类新药于2011年正式上市销售,2017年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该药在特异性溶栓领域具备世界领先优势,有望成为治疗急性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的市场第一品牌。目前,普佑克正在开展脑卒中适应症的研发,已进入III期临床试验。


企业匠心志


20年多来,天士力创造了许多个业内领先和第一:


——第一家建设了符合国际药材种植规范(GAP)的药源种植基地。


——第一家组建了中药数字化分析配伍组分研究机构和组分中药数据库。


——第一家打造了现代中药先进技术制造平台,建设了数字化控制国内最大规模的滴丸制剂生产线。


——第一家使复方丹参滴丸成为全球首个成功进行美国FDA Ⅲ期临床试验的复方中药。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