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日常消费品:食品饮料行业2018年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前瞻 荐3股

2019-01-09 12:41:04 和讯网 
    报告要点食品饮料行业2018年四季度及年报业绩前瞻白酒:三季度以来行业需求减弱,降速和分化趋势愈加明朗。受宏观经济扰动及渠道对未来态度更加谨慎的影响,中秋国庆销售旺季过后白酒需求增速开始有所放缓,集中表现为除了茅台(600519,股吧)(终端需求强支撑)以外的大部分白酒品牌的经销商和终端拿货积极性减弱、库存压力有所增加、批价走势不坚挺,如五粮液(000858,股吧)批价从820元以上降至800元附近,国窖的批价从720元附近降至690-700元,预计2018年白酒行业整体增速回落且分化仍在继续,预计中高端价格带增速依然高于低端,各个价格带中龙头增速高于行业整体。


重点推荐稳健性强的头部品牌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供需紧平衡)、洋河股份(002304,股吧)(充分享受大众消费升级);其他品牌的增速不确定性较大,建议重点关注明年春节旺季情况,其他建议关注五粮液、泸州老窖(000568,股吧)、山西汾酒(600809,股吧)、口子窖(603589,股吧)、古井贡酒(000596,股吧)。


大众品:需求刚性,定价权强的行业受益。大众品较普遍属于偏低端、必选消费品,需求端相对刚性,行业受经济波动影响相对有限;利润率长期由竞争格局决定,竞争格局好的行业充分享受了盈利溢价。整体而言:


①乳制品:乳制品产量自2018年9月开始同比增速放缓,预计主要是受到宏观经济以及基数的影响,但是考虑到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预计主要龙头企业收入增速仍有望保持双位数增长;成本端,在供需持续改善以及饲料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原奶价格开始上涨,行业竞争有望趋缓。


②调味品:需求相对刚性,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且行业仍然处于品牌化的进程中,龙头企业刚需属性更强,预计调味品企业收入增速保持相对稳健的增长,同时调味品行业良好的竞争格局,龙头公司具备较强的定价权,过去几年充分享受竞争格局带来的盈利溢价。


③啤酒:量平价升利增,行业产销呈现旺季不旺、淡季不淡,主要原因一方面由于世界杯的影响导致行业提前备货,另一方面在于各家提价节奏不同渠道备货节奏也有所变化。在竞争格局成熟背景下,消费场景的多元化带来产品结构持续升级,将推动行业盈利能力提升。


推荐有定价权的品种,重点推荐伊利股份(600887,股吧)、白云山(600332,股吧)、中炬高新(600872,股吧),其他建议关注安井食品、双汇发展(000895,股吧)、洽洽食品(002557,股吧)、桃李面包(603866,股吧)、青岛啤酒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