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消费新政将出台 汽车业二季度或恢复正增长

发改委消费新政将出台 汽车业二季度或恢复正增长
2019年01月09日 17:11 新浪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新浪财经讯  1月9日消息,新浪财经获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2019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消息一出,市场随即给出敏锐反应。今日,家电、汽车板块走强,白色家电板块上涨3%,汽车整车板块上涨2.81%,个股方面,惠而浦海信家电力帆股份长城汽车等涨停。

  家电行业2019年将加速全球化

  中国家电市场需求经历2017年的繁荣,2018年三季度进入萧条期,各品类普遍出现增长放缓甚至下滑。在此节点,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出台对应消费的措施,提振行业信心。对于家电行业而言,这并非政策的首次助力,曾经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能效补贴等一系列政策刺激效果显著。

  谈及本次政策对家电行业的利好,中金分析师何伟表示,对2019年家电板块谨慎乐观,2019年化危机为机遇,家电龙头具有全球化潜力。

  中金指出,2019年家电行业面临业绩增长的低谷期,向上的拐点预期还未形成。今年一季度,2018年报高分红预期具有吸引力。一二线地产可能放松,将有助于空调、厨电、照明公司反弹。短期需求波动导致的增长低谷不足以和长期趋势抗衡。

  实际上,中国家电龙头占据中国市场,凭借更好的盈利能力、现金流、产品力、商业模式,全球鲜有竞争对手。但在全球化运营方面,中国企业仍需提升并购整合能力、产品竞争力、多品牌运营能力。行业经历了2006-2018年的黄金发展期后,将从2019年开始将加速全球化。

  汽车板块有望快速修复估值

  当前,中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不断扩大和升级的趋势明显,主要是有“四个升级”:一是整个消费不断向服务消费升级,目前中国恩格尔系数已降至30%以下;二是商品消费向中高档升级;三是服务消费向提质增效升级;四是线下消费向线上线下结合升级。

  宁吉喆表示,尽管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规模接近3000万辆,但市场潜力依旧存在,消费者仍有合理消费、绿色消费、升级消费的需求。汽车产品已经从城市市场向农村市场下探,发改委正在考虑制定相关政策鼓励这一层级消费者的购车等消费行为。

  对此,花旗发表报告指出,内地乘用车销售占中国总体GDP介于5.5至6%,占消费价值介于22至25%,占工业增加值达18%,刺激汽车需求政策出台将有利于保持中国经济增长。

  花旗预计,内地汽车业于今年第四季零售销售呈负增长,今年首季乘车用零售销售将同比下跌1%,预计今年第二季及第四季之间会恢复正增长。在花旗看来,内地政策会出台多元化措施,以提振及加快汽车置换求,及提振农村汽车需求。

  花旗称,倘若上述措施出台,预计可提振内地汽车行业第二季及第四季之间求,鼓励汽车代工制造商在今年上半年生产,加快行业去库存,稳定下游新车销售的毛利水平。

  此外,在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及行业自身周期影响下,汽车销量20多年来首次出现年度负增长,随着板块估值不断下杀,如今乘用车PE(TTM)估值已从2018年初的15.6倍下杀至11.5倍,已经处于底部区间。出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将提升板块回升力度。汽车板块有望在2019年迎来业绩大幅提升及估值的快速修复。(新浪财经 张蕾)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