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雅本化学宣布募投项目延期 不超2亿“压哨”买理财

臧晓松 · 2019-01-09 18:34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雅本化学(300261)1月9日宣布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该公司同时公告,拟使用不超过8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并拟使用不超过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2亿元进行现金管理,投资品种为商业银行发行的且期限不超过十二个月的保本型理财产品。

雅本化学称,上述行为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公司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将在到期前及时足额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进行。

上海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延期一年

2017年12月18日,雅本化学以每股8.24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1.05亿股,募集资金8.67亿元,用于建设南通基地新增生产线项目(4亿元)、滨海基地新增生产线项目(8000万元)、太仓基地生产线技改项目(8000万元)、上海研发中心建设项目(7741万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2.3亿元)。

雅本化学当时在公告中表示,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将增加市场美誉度较高的三唑类、甲氧基丙烯酸酯类、SDHI 类杀菌剂原药等多种高级农药中间体,抗肿瘤、心血管等高级医药中间体及相关化学品产品,将显著提升公司主业的经济效益,进而巩固公司在专用化学品生产服务领域的市场地位及竞争优势。

而在1月9日晚间的公告中,雅本化学称,经董事会审议,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募集资金投资用途及投资规模不发生变更的情况下,公司根据目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进度,经过谨慎研究,决定对部分募投项目延期。

公告显示,延期的是上海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由上海雅本化学有限公司实施,主要用于公司上海研发中心李冰路分部及爱迪生路分部建设,建设期18个月。对于延期的原因,雅本化学解释称,“实际执行过程中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无法在计划时间内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调整情况显示,上海研发中心李冰路分部和迪生路分部完工日期从2018年12月,延后至2019年12月。

雅本化学称,项目的延期未改变项目的内容、投资总额、实施主体,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其他股东利益的情形,不会对募投项目的实施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也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符合公司长期发展规划。

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超5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137%。

“压哨”宣布买不超2亿元理财产品

就在宣布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同时,雅本化学还宣布拟使用不超过8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并拟使用不超过闲置募集资金2亿元进行现金管理,投资品种为商业银行发行的且期限不超过十二个月的保本型理财产品。

此前在2017年12月25日,雅本化学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用于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使用额度不超过5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的保本型理财产品。该议案于2018年1月16日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这也就意味着,雅本化学最迟可于2019年1月16日使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而今距离截止日期只剩一周时间,雅本化学也算是“压哨投资”了。

对于本次现金管理的影响,雅本化学表示,公司在确保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正常进行、公司正常经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不会影响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的正常开展和公司日常经营,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情况,同时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收益,为公司及股东谋取更多的回报。

对于投资风险,雅本化学表示,虽然投资产品均经过严格的评估,但投资收益仍可能受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公司将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的进行闲置募集资金现金管理,因此短期投资的实际收益不可预期;相关工作人员的操作和监控风险。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