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溢价近30%接盘 合虚实业上位亚星化学第一大股东

刘灿邦 · 2019-01-09 22:07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1月9日晚间,亚星化学(600319)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山东成泰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成泰控股)通知,由成泰控股控制的深圳成泰一号专项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等四家合伙企业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13.20%股权转让给上海合虚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合虚实业)。上述权益变动对亚星化学控制权的影响尚不确定。

此次转让总价款为2.75亿元,对应每股转让价格为6.6元,较协议签署日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溢价28.7%。转让前,成泰控股持有亚星化学13.56%股权,是亚星化学控股股东;转让后,成泰控股持股比例降至0.36%,合虚实业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去年三季度末,亚星化学第二到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2.67%、8.4%和7.55%,成泰控股“让位”后,亚星化学股权结构较为分散。

也正因此,各主要股东所持有股份表决权均不足以单方面审议通过或否定股东大会决议,上述权益变动对亚星化学控制权的影响尚不确定。

合虚实业称,上述权益变动的目的是看好亚星化学资本运作平台的未来发展前景而进行的战略投资,促使亚星化学在现有基础上实现业务转型升级,不断做大做强主营业务、提升可持续竞争能力。

同时,合虚实业有意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加其在亚星化学中拥有权益的股份,通过证券交易所的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及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增持股份,但截至目前,尚无明确的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合虚实业承诺,在上述权益变动完成后12个月内,不会处置其在亚星化学已拥有权益的股份。

目前,亚星化学主要业务是氯化聚乙烯、烧碱、ADC发泡剂、水合肼的生产及销售,此外 公司还从事蒸汽和电力生产及销售。从细分行业来看,亚星化学所面临的形势并不乐观,其中,烧碱市场整体处于微利状态,水合肼价格逐步走低,ADC发泡剂价格也维持在低位。

去年上半年,亚星化学实现净利润1637万元,不过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却降至1049万元,这就意味着,亚星化学去年第三季度又出现单季亏损。那么,即将上位亚星化学第一大股东的合虚实业又是何方神圣,是否有能力帮助亚星化学扭转乾坤呢?

资料显示,合虚实业成立于2017年4月,经营范围为销售日用百货、电子产品、机械设备及配件等;然而设立尚不满3年的合虚实业从设立至今尚未开展实际经营业务。截至去年底,合虚实业总资产为1.2亿元,总负债为1亿元,净资产为2000万元。

另外,合虚实业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孙仕琪,其先后任职于申万宏源证券及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2017年4月至今任合虚实业执行董事、经理。据悉,合虚实业控制的主要企业仅有上海合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孙仕琪2017年7月至今还担任合虚投资执行董事一职。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