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月1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尚纬股份李广胜:“质”胜之道一定会越走越宽

2019-01-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尚纬股份董事长 李广胜

2019年是李广胜担任尚纬股份董事长第四个年头。看着公司经营持续向好、上下士气高涨,李广胜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他认为尚纬股份的“质”胜之道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长。

⊙记者 徐锐 ○编辑 李魁领

彩虹总在风雨后。从最初临危受命接掌尚纬股份(原名“明星电缆”),到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带领公司扭亏保壳,再到全面梳理发展战略助力尚纬股份涅槃重生……回望过去三年的经历种种,身为尚纬股份董事长的李广胜百感交集。

随着尚纬股份业务发展步入正轨,市场开拓捷报频传,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如今的李广胜对尚纬股份的未来踌躇满志。“品质驱动业绩提升,做大做强电缆主业,是尚纬新的战略布局方向,也是我们的发展‘质’胜之道。”李广胜新年伊始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2018年10月,昔日的“明星电缆”更名“尚纬股份”,并由此正式启动品牌升级。“‘尚’字表示‘崇尚’,对事业执着的追求,‘纬’字则代表着‘伟大的事业’,纬线也象征着公司的缆线产品。尚纬源于电缆,电缆带来光明,以科技创新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尚纬将面向全球,开创阳光之道。”李广胜说。

“质”树品牌

“品质是尚纬立身、立业之本,以前是,现在是,未来也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广胜多次谈到产品品质对公司的重要性。

据李广胜回忆,其在2015年7月接手上市公司时,彼时的尚纬股份用“内忧外患”都不足以形容:员工士气低迷,客户持续流失,业绩亏损不止,稍有不慎便会坠入“深渊”。

“不管企业多困难,产品品质一定是企业脱困、重生的根本,也正因始终坚持高品质,公司从当初的被迫裁员到如今不断招人,当初流失的客户如今也再度确立合作关系,且公司产品不断获得新客户、新市场的认可。”尚纬股份一位老员工告诉记者。

众所周知,核电站用电缆的品控体系在线缆行业众多产品种类中最为严苛,而尚纬股份则是电缆行业里第一个以“核电品质”作为全面管理要求的企业,即通过执行核电厂质量保证安全规定和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等极其严苛的品控体系,严格控制每道生产工序,确保产品高安全性和可靠性,从产品的设计端到制造端让每一根电缆都具有核电品质。落至生产数据上,尚纬股份2018年1月至9月成品电缆厂内一次检验合格率达到了99.91%。

“在电缆行业9000多家企业中,尚纬股份是唯一一家连续三年获得中广核A级优秀供应商荣誉的电缆企业。”李广胜表示,凭借着在核电站用电缆领域的先发优势和品质优势,公司近年来持续为阳江核电站项目、红沿河核电站项目以及其他核电配套设备厂家进行批次供货,尤其是与中广核合作研发的“华龙一号”电缆,其安全指标和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水平。2019年1月,公司再次中标中核福清核电站 5﹠6 号机组项目订单,意味着尚纬股份成为核电领域技术领先的电缆企业。

据了解,就在2018年11月,尚纬股份经国家核安全局批准,《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许可证》和《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许可活动范围变更增加,范围全面涵盖第三代核电站“华龙一号”用安全壳内(K1 类)和安全壳外(K3 类)电缆。

“客户的认可也是激发我们持续做强做精电缆主业、不断提升产品品质的源动力。”李广胜强调。

“质”取市场

“眼下,我们的目标是迅速提升业绩、积攒优势客户,同时聚焦高科技含量、高利润、高附加值的‘三高’产品服务领域,加大核电新能源、轨道交通等产品研发力度,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为推动营销业绩实现‘质’的提升做好准备。”李广胜说。

踏实做事,终有回报。2018年前三季度,尚纬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1.03亿元,创造净利润5172.61万元,两项数据较上年同期大增66.78%和129.53%。在核电站用电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基础上,公司在轨道交通领域自主研发的高阻燃低释放B1类电缆产品,进入市场的第一年就迎来“开门红”,形成销售收入近1.5亿元,在手订单约2亿元。

“轨道交通领域的突破,也是公司坚守品质前提下所抓住的市场新机遇。”据李广胜介绍,2017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对国内电线电缆行业进行了专项整治工作,品质已经成为国内电缆行业最为重要的竞争要素。“尚纬不仅要进入这个市场,更要引领这个市场规范发展。”李广胜回忆称。

尚纬股份成功自主研发出轨道交通用高阻燃低释放B1类电缆产品,满足了轨道交通领域对产品高安全性和高可靠性的要求。对产品品质高度自信的尚纬股份最终获得了客户认可,成为西安轨道交通领域的主要产品供应商。截至目前,公司已参与了北京、西安、成都等十多个城市的地铁项目以及沪通线、昌赣线等城际轨道铁路项目电缆的供货。轨道交通电缆也成为公司继核电电缆后的又一拳头产品。

在李广胜看来,随着国家近年来大力发展电气化铁路建设,电气化铁路用 27.5千伏 电缆、车站用环保电缆等产品的需求量增加,而公司目前已获得中铁检验认证中心签发的《铁路产品认证证书(试用证书)》。尚纬股份将以此次产品认证为契机,积极参与国家电气化铁路建设,不断加大市场投入,同时为公司经营业绩提供新的增长点。

高端品质需要高端技术做支撑。为助力特种电缆主业更好发展,尚纬股份目前已在四川、安徽建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由此带动企业技术部门和企业工艺技术组进行多层次技术研发,公司所拥有的技术人员数量占员工总数比例超过30%。

“公司目前拥有专利170多项,国家及省级新产品和科技进步奖12项,且公司自主研制生产的核电站用1E级电缆、耐高温防火电缆等17个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李广胜指出,尚纬股份未来将发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特种电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平台作用,加大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研发力度,以创新驱动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质”在海外

尚纬股份正在大力拓展国外市场。公司专门成立了国际事业部,引进国际贸易人才,全力拓展国际业务,并确定了“借船出海”与“造船出海”两种模式,重点瞄准“一带一路”沿线的非洲、中东以及东南亚地区广阔市场。

据尚纬股份高管透露,公司当前海外发展战略是以“借船出海”为主,以“造船出海”为辅。依靠过硬的产品品质,丰富的海外项目经验,2017年以来公司与中钢设备等央企和国内优秀的大型企业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参与了国际项目产品配套。

亮丽的业绩表现也证明了公司海外战略定位的准确:2018年前三季度,尚纬股份海外市场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 33.87%,已超过上一年全年海外市场收入。

“‘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我国制造业走出去,国内电缆企业在质量和成本方面都有优势,应当也必须抓住这个机会,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在李广胜眼中,尚纬股份海外市场开拓仍大有可为,并逐步从单一产品销售向海外EPC总承包迈进。在具体运作思路上,即公司以联合体形式与大型企业一起承接海外EPC总包业务,共同开发海外市场。“EPC总包业务体量一般较大,届时有望给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此外,公司也将积极构筑海外营销服务网点,适时建设海外工厂。”

李广胜为尚纬股份制定的海外发展战略并未“夸夸其谈”,而是结合各方面因素综合考量而制定。“尚纬股份开拓海外市场主要突出两个‘借’字,一是借势(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等),二是借力(与央企、国企合作)。当然,最重要的是要生产出质量过硬、外界高度认可的高品质产品。”李广胜强调。

在保证品质优势的基础上,尚纬股份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新挑战。“2018年仪表、控制等类别产品需求增长过快,导致部分工序产能无法满足生产。为了保证产品品质,我们当时不得不拒绝了一些客户。今年我们进一步优化了营销策略,明确营销重点,并深化推进‘精益、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技改’三大项目,加快制造能力提档升级。”李广胜认为,围绕市场需求转型智能制造是尚纬的必然选择。

事实上,尚纬股份近年来一直全力推进生产智能化改革。就在2018年11月6日,尚纬股份与西门子携手搭建了MES系统。公司随后于当月启动MES项目,进而为建设行业领先的数字化工厂、实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另据尚纬股份相关高管介绍,公司始终贯彻精益生产理念,即通过巩固和提升管理水平来提升管理效能。从已建成的两条精益生产示范线来看,效率较同期提高约20%以上,节约材料消耗同比提升25%以上。尚纬股份下一步将全面推广经验成果,建立相关精益示范区,实现价值流的全过程精益化。

2019年是李广胜担任尚纬股份董事长第四个年头。再度回想起2015年自己临危受命接掌尚纬股份时的情形,李广胜说:“当时,公司召开全体员工大会,我第一次和全体员工见面。我在演讲时说,我有信心把企业带好,因为企业有行业领先的品质口碑,有上市公司的良好平台,更有一群始终为公司着想的可爱员工。”现如今,看着公司经营持续向好、上下士气高涨,李广胜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他认为尚纬股份的“质”胜之道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