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家电股热点持续几何 这几家更具潜力

【头条研报】家电股热点持续几何 这几家更具潜力
2019年01月10日 08:14 新浪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头条研报》——汲取研究精华,捕捉资金走向,潜伏市场预期。

  消息面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1月8日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

  央视采访中,宁副主任关于家电的消费新政以方向指引和释放信号为主,并未对家电新政进行展开阐述。相应对与家电行业相近的汽车行业进行了展开,基于2018 年行业销量出现下滑,为促进国内形成强大市场,决定制定推行汽车、家电等消费新政,并提出支持居民合理消费、绿色消费、升级消费。同时鉴于汽车已经从城市进入乡村,考虑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农民的消费。

  机构研究

  东兴证券认为:

  推测新政覆盖产品仍将集中在普适度高、刚需性强、产业相对完备的产品。除家电下乡时代已有的白电与黑电,判断烟灶产品大概率也将进入政策惠及范围。基于2018 年烟灶规模增速回落,基数缩小等因素,强烈看好政策落地后的厨电市场。

  倾向认为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多产品全面推行之前,仍可能需要短期过渡或试点。但不得不承认,该项可能因家电下乡时代已积累的丰富经验而大幅缩减甚至省略。新政推行初期对市场需求提振的确定性毋庸置疑。但一方面十年间白电各产品保有量明显增长,需求空间相对缩小,另一方面市场规模大幅扩张,根据2018年前11个月数据,白电黑电各品类内销规模已增至2008年同期的1.6-4.2 倍,因此判断新政推行后白电、黑电的复合增长率不会超过家电下乡时代高峰期复合增速。

  对耐用消费品促进的新政结束后的短期市场变化持保守态度。竞争格局仍强烈看好龙头企业。主要基于龙头享受政策红利确定性强、产能扩张余量可满足市场增长量、资源高度倾斜中长期集中趋势稳健等三方面因素考虑。

  东兴证券投资策略:

  消费促进政策的特点是一旦落实可以较快将市场利好反馈到企业营收上,央视新闻联播官方释放的新政信号将极大鼓舞家电市场的发展预期。通过对比家电下乡时代的政策与效果,对新政落地后的需求提振有很高期待。鉴于新政在普适性、刚需性、执行能力上的考量,覆盖品类除了此前政策范围的白电、黑电品类外,大概率增加烟灶产品。看好其中龙头公司在政策红利下的确定性增长,建议关注青岛海尔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老板电器

  光大证券认为:

  目前政策的实施细节不得而知,但在前期政策的横向比较中,弱化单纯的总量刺激、引导产品结构升级的方式更可以有效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有利市场良性竞争,同时会更加利好技术领先优势明显的龙头。

  通过对上一轮家电补贴政策和效果的回顾,不难看出:

  (1)企业通过产品提价分享到了很可观的补贴红利;

  (2)政策的刺激带来的强大宣传效果客观上也带来了需求的释放和增长;

  (3)针对企业端的补贴则直接对财报利润产生了显著支撑。但另一方面,耐用消费品价格敏感度较低,所以新增量的刺激效果有限,同时由于补贴对三四线品牌的利好程度会高于龙头,所以对企业和市场的正常经营运转也产生了一定的干扰。从前期的政策的比较中,不难看出,弱化单纯的销量刺激、侧重产品升级和引领,会更有利市场的良性竞争。

  光大证券投资策略:

  2019 年家电需求放缓趋势还在延续,基本面也依旧处在寻底的过程中,投资驱动力不是业绩的分歧,而是不同资金对分母的预期,家电投资将呈现“二元化”结构,一方面,国内投资者机构化、海外机构配置中国有增无减,长线资金比例增加,使得经济低增长环境下的“资产荒问题”更为突出,优质资产的弹坑逻辑依旧成立;另一方面,在宏观政策宽松的预期下,部分短线高风险偏好资金会顺政策变化布局成长品种。而本次事件和引发的关注度也说明政策面的拐点愈发明晰,市场对分母端的拐点预期更强,分母(政策)端的逻辑会强于分子(业绩)端。

  (1)一方面,低风险偏好的长线资金仍会选择拥抱龙头的确定性,推荐:格力电器小天鹅A美的集团青岛海尔

  (2)另一方面,在2019年宏观政策宽松的预期下,部分高风险偏好资金会顺政策变化布局成长品类,推荐:老板电器华帝股份三花智控欧普照明

  声明:此文属于专业人士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尹菁华

头条研报 龙头 标的
相关专题: 《头条研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