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送转不再任性 减持擦边球得防

按深交所创业板10送10的标准,严格来说目前甚至没有一家公司真正高送转

版次:A09来源:深圳商报    2019年01月10日

借高送转减持 漫画财经 王建明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陈燕青

尽管年报披露还未正式开始,但部分公司已发布年报分配预案。8日晚,弘信电子、扬帆新材分别推出10转7和10转9的送转预案,两只个股均高开低走。值得一提的是,与前几年相比,今年高送转预案明显减少。截至8日,两市共9家公司推出了送转预案,送转比例均不超过10,全部为创业板公司,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算高送转。从股价表现来看,大多个股在出炉预案后大涨,随后不久又回落。

送转比例均低于10

弘信电子8日晚披露年报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盈利1.16亿~1.37亿元,同比增长60%~90%。公司同时推出了10转7并派2.5元(含税)的分配预案。

扬帆新材同日披露年报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盈利1.31亿~1.48亿元,同比增长100.89%~126.96%。公司同时推出了10转9并派3元(含税)的分配预案。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截至8日,还有易世达、联创互联、正业科技、汉邦高科、三鑫医疗、正元智慧、金陵体育等7家公司发布了送转预案。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送转比例最高的为正业科技,公司拟每10股转增9.5股派4.2元,其次为扬帆新材和正元智慧,送转比例均为9。

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高送转是指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每10股送红股与公积金转增股本合计分别达到或者超过5股、8股、10股。由于目前推出送转预案的公司均为创业板,且送转比例均低于10,因此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算高送转。

从公布高送转的公司走势来看,大多大涨后调整。如正业科技公布高送转方案后连续两个涨停,随后明显回落,汉邦高科同样是两个涨停后大幅回落。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对于高送转个股,投资者还是需要结合基本面、业绩增速、估值等因素综合分析,不要盲目介入。”

随着近年来监管层加强对炒作高送转的监管,上市公司高送转明显减少。2017年年报推出高送转公司仅为57家,分别较2016年、2015年减少144家、313家。

警惕借送转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公司借助高送转之名行减持之实打擦边球。如正元智慧控股股东杭州正元曾在去年11月15日向公司提议“10转9派1.5元”的分配预案,并据此成为2018年A股首家高送转概念股。受此消息刺激,公司股票在11月15日至20日期间的4个交易日全部涨停。

然而,去年12月25日晚,正元智慧突然宣布,易康投资、正浩投资、合力创投三家股东计划在6个月内分别减持不超过2.02%、1.93%、2%的公司股份,即上述三家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5.95%股份。消息披露后,引发市场一片诟病声,公司股价也大跌,目前该股已回落至大涨前的位置。

事实上,上市公司为了推高股价过度高送转并非好事,中弘股份就是鲜活的案例。首单“1元退市股”中弘股份此前曾疯狂进行高送转。从2011年至今,公司合计实施了4次高送转和2次定增,最终因为股价低于1元而退市。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炒作高送转概念股是A股的传统,由于投资者对高送转个股除权后填权预期的存在,高送转股票往往会受到追捧,然而投资者要谨防一些公司借助高送转炒高股价后减持。”

为了进一步规范高送转,去年11月下旬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新规指出,推出高送转的公司最近两年同期净利润应当持续增长,且每股送转比例不得高于公司最近两年同期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公司在报告期内实施再融资、并购重组导致净资产有较大变化的,每股送转比例可以不受前款规定的限制,但不得高于期末净资产较之于期初净资产的增长率;公司最近两年净利润持续增长且最近3年每股收益均不低于1元,每股送转比例可以不受前两款规定的限制,但其送转后每股收益不得低于0.5元。

作者:陈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