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缓解,逾百家公司大股东易主

逾40家公司现国资身影

版次:A09来源:深圳商报    2019年01月10日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钟国斌

去年A股市场持续下跌,主要指数跌幅均超过20%,少数股权高质押公司面临爆仓危机,部分上市公司控股权变更接连发生……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两市共有108家上市公司发生实际控制人变更,其中,国资入主或拟入主的上市公司43家。

高比例质押是大股东变更主因

记者梳理发现,高比例质押或是大股东变更主因。数据显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两市共3433家公司的股东参与了股权质押,质押股份总市值4.4万亿元,占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0%。141家公司的股票质押比例超过50%,562家公司控股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0%。

在去年实控人变更的108家上市公司中,77家上市公司控制权丧失,民营企业数量占比七成。丧失控股权公司占实控人变更公司的比例为71%。8家ST公司控制权丧失,ST准油和*ST云网被迫通过司法拍卖的方式转让控制权。永辉超市、网宿科技、掌趣科技等14家公司控制权变更成“无主”状态。从二级市场股价表现看,丧失控股权公司的股价去年平均跌幅达39%,远远跑输大盘。

为缓解A股股权质押风险,各地政府启动了救助措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2月18日民企纾困专项基金规模已达5145.11亿元,其中各地政府纾困专项基金占到55%。收入锐减、资金紧张的大股东纷纷申请领取政府救助金。统计显示,10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受援”公告,46家公司已实施完成,其中来自电子和机械设备行业的公司最多,均有13家。

国资入主或拟入主公司超40家

在100多家大股东易主的上市公司中,国资入主或拟入主的上市公司43家。地域上较为集中在广东、北京、安徽等省(市)。从行业分布来看,国资驰援的行业集中在制造业以及新兴行业,其中传媒、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电子行业的上市公司较多。

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部分国资新股东已“小赚一笔”,但大多数国资的投资收益处于浮亏状态,个别浮亏幅度甚至超过四成。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认为,上市公司股东爆仓或资金链承压是国资并购上市公司的主要原因。

“去年国资接盘案例增多,一方面,在去杠杆大背景下,很多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率接近100%,大股东资金链紧张面临爆仓风险,主动寻求国资进场缓解流动性压力;另一方面,随着‘壳价’不断走低,许多地方国资有寻找上市公司作为资本运作平台的意愿。”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说。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一些高比例股权质押的个股面临平仓风险,通过引入国资股东,有利于缓解资金紧张,稳定投资者信心。不过,引入国资并不一定会提振股价,毕竟还是要看公司的基本面能否改善。

作者:钟国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