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2019年新游戏版号出炉 行业严监管已成共识

王一鸣 · 2019-01-10 09:3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国内游戏行业的“凛冬”正在过去。

1月9日,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更新了一批游戏版号审批情况,共计84款游戏在列。

据悉,本轮游戏版号的审批时间较第一批(80个版号)仅相隔约10日,意味监管部门上月共计批准了164款版号。

官网显示,此次版号中包含移动游戏82款,客户端游戏1款,网页游戏1款,且继续以中小厂商游戏为主,三七互娱的《神魔血脉》、掌趣科技的《冷械岛》榜上有名。截至目前,腾讯、网易两大游戏巨头尚未获得新的游戏版号。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观察,刚过去的2018年被认为是游戏公司最煎熬的一年,在版号审批“冻结”、“总量调控”背景下,业内裁员、破产、倒闭、转行的情况时有发生,58家上市游戏公司近9成市值在去年三季度出现下跌,最高跌幅达60%。

如今,随着版号接连放行,让仍处寒冬中的游戏业看到了生机。

但多数业内人士对未来却多了一份理性,认为在游戏行业发展步入成熟期后,整体监管严格、规范化已是大势所趋。

获批版号节奏明显放缓

对比首轮80个版号名单,上市公司本轮获得游戏版号的数量已明显下降。

“冻结”后的首批游戏版号下放时,包括了A股中青宝的《奇奥英雄传》、巨人网络的《月圆之夜》、恺英网络的《原始传奇》、浙数文化的《欢乐三国杀》、三七互娱的《盛世红颜》、东方明珠的《人类拯救计划》等,中概股中则有哔哩哔哩的《瑰雪黑阳》、阿里旗下公司的《武动乾坤(官方正版)》以及百度旗下公司手游《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在列。

本轮获批版号的上市公司仅有两家:分别为三七互娱的《神魔血脉》、掌趣科技的《冷械岛》。

对此业内人士解读“目前对游戏版号是按上报顺序审批,大小厂商间并未区别对待和优先审批的情况。”

事实上,本次游戏版号的接连放行并非没有预兆。去年12月21日,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在2018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已透露,“首批部分游戏已经完成审核,正在抓紧核发版号。”

中信建投在1月3日的行业研报中指出,根据行业判断,目前排队等待版号的游戏数量达7000个,即便排除其中题材不合要求的游戏,待审数量也仍有数千个,对于存量待审游戏的消化仍需相当一段时间。

从实际核发情况看,相较过往每月700余款的版号审批量,目前放行数量上已明显减少,但眼下至少让游戏厂商们松了一口气。

手游用户规模下降

时间回溯至2018年3月29日,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游戏申报审批重要事项通知》,称因机构改革,将影响游戏审批工作进度,游戏版号暂停核发,一石激起千层浪。

根据《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相关规定,只有通过广电总局审批获得版号的网游才能正式上线运营和收费。

而暂停版号发放,且未明确暂停期限,意味着所有新网游无法商业化,前期研发投入的资金无法收不回。在此背景下,游戏业内裁员、破产、倒闭、转行的情况时有发生。

但游戏厂商们焦急等待之后,随之而来的还有网游总量调控、监管趋严。去年8月,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显示,版署将对网络游戏实施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尽管《方案》涉及网游的内容不足100字,却足以令网游业为之震动。《方案》公布的第二天(8月31日),国内游戏公司股价集体大跌。

“凛冬已至”成为彼时游戏从业者的普遍共识。根据2018年第三季度A股网络游戏公司财报显示,有42%的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出现业绩下滑的公司普遍将原因归结为政策、版号等。

根据去年11月28日发布的极光大数据《2018手游行业年度研究报告》显示,手游用户规模从2月的6.13亿下降至5.25亿,58家上市游戏公司近9成市值在Q3出现下跌,最高跌幅达60%。

作为行业头部公司,腾讯的表现同样不佳。腾讯的游戏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下降至32.03%,增值服务占总收入的比重下降至55%,这是2015年以来的最低值。

调控整体未见放松

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在本轮暂停版号之前,近十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年均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2018年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达到2144.4亿元,但同比增速已降至5.3%。

版号开放固然被认为是对游戏行业的利好,但游戏行业的监管趋严已成为业内共识,此前有关部门提出的“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等截至目前亦未看到任何松动迹象。

在上述游戏产业年会上,冯士新提到四点看法,包括“更好地担负文化使命”、“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推动优秀游戏海外传播”。冯士新表示,在审批监管中,中宣部将实施宏观调控、精准调控,推动游戏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针对产业发展中暴露出的过度逐利、侵权抄袭、消费欺诈等突出问题,我们将加快制定专门规范,探索建立信用档案,严格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有效保护创新创造,确保市场环境公平有序、风清气正。”冯士新说。

“从政策监管角度而言,未来游戏行业在版号审批节奏、总量控制规模、防沉迷系统设置、税收优惠力度等方面都可能面临新的调整,政策细节仍需后续密切跟踪。”中信建投认为。

国金证券则预计,中国游戏市场难在2019年实现爆发性增长,增速只会有温和的回升。对于缺乏自有流量和IP基础的一般发行公司来说,形势会更严峻。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