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湖股份与湖南师范大学合作淡水鱼杂交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9-01-09 19: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见习记者 肖伟

    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湖股份与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少军团队合作的“淡水鱼类远缘杂交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获奖项目由刘少军、覃钦博、陶敏、周工健、杨震等科研人员共同完成。其中,刘少军为大湖股份副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周工健为大湖股份总工程师、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杨震为大湖股份湘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研究团队相关人士介绍:“长期以来,在鱼类远缘杂交中缺乏系统的遗传和繁殖规律来指导育种,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盲目性,导致杂交后代死亡、没有杂交优势、难以形成品系等现象。远缘杂交可以使不同鱼种的优秀基因组重新组合在一起,显著改变杂交后代的表现型和基因型,这是创制优良鱼类的重要方法。”

    据悉,本次获奖项目以中国重要淡水经济鱼类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了31个远缘杂交组合的系统研究,揭示了淡水鱼类远缘杂交的遗传和繁殖规律,修正了远缘杂交难以形成可育品系的观点,为鱼类远缘杂交育种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和关键共性技术。科研团队建立了一步法育种技术和多步法育种技术,利用这两种技术研制了一批两性可育的新型四倍体鱼品系和二倍体鱼品系,创建了新的鱼类种质资源,同时还培育出一批优良鱼类,推广养殖后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大湖股份一直把淡水种苗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中科院、湖师大开展产学研合作,已正式启动“百亿尾优质淡水鱼”工程项目。在本次获奖项目中,大湖股份与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密切合作,该实验室是湖南省属高校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1月由湖南师范大学建设运行。该实验室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筠于1953年创立,一直以来从事淡水鱼类等水生经济动物的发育生物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

    大湖股份相关人士表示:“本次获奖是对大湖股份一直以来致力于种苗质量提升工作的高度肯定。农业的革命,首先是种籽种苗的革命。大湖股份极为重视种苗质量,通过种苗带动渔业养殖的质量提升,不仅能帮助农民致富,还能提升消费者食品结构。实现从湖面到餐桌的安全、健康、诚信产业链,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