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源精制负债82亿:轨道车项目受影响 2018预亏超8亿

利源精制负债82亿:轨道车项目受影响 2018预亏超8亿
2019年01月10日 16:18 新浪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新浪财经讯“三元股”利源精制从2017年4月6日开始走下坡路,此后从未超过该日的最高价——13.61元。以今日收盘价3.06元计算,1年9个月时间,股价跌去76%。近8成的市值成为“浮云”。

  公司在这期间发生了什么?

  债务之殇:负债82亿 2018全年预亏超8亿

  去年10月31日,利源精制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至-8亿,同比变动-329.38%至-252.92%。利源精制或将遭遇上市以来全年度业绩首亏。

  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2018年以来,公司增加了大量民间借贷及融资租赁,使公司财务费用大幅上升;另一方面,公司受融资环境及沈阳项目建设的影响,流动资金紧张,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致营业收入大幅度下降。

  利源精制是一家铝业制造企业,其中产品就包括用于生产苹果笔记本电脑的外壳。利源精制创建于2000年,2010年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吉林省第五富豪”王民、张永侠夫妇。

  公司之所以陷入债务“围城”还是基于一个转型高铁的梦想。

  2015年,吉林富豪王民、张永侠夫妇控制下的利源精制开启转型升级,利源精制当时宣布投资逾50亿元建设沈阳利源轨道交通装备项目(以下简称“沈阳利源项目”),主营业务从铝材深加工转型高端装备制造。

  早在2014年12月底,利源精制就发布了定增预案。经过数轮审核后,2016年3月,利源精致再次发起定增方案并获得了证监会的核准批文。通过全资子公司沈阳利源实施轨道车辆制造及铝型材深加工建设项目,项目投资估算总值为55亿元。但定增方案实际募资30亿,建设期内,该项目总投资额节节攀升。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沈阳利源的实际投入金额为93.71亿元,其中上半年的新增投资额为2.6亿元。此外,利源精制回复交易所的公告中显示,2018年1-9月已累计对沈阳轨道车项目新增投资近7亿元。

  除了定增募资之外,利源精制还通过民间借贷、股东借款、融资租赁、银行贷款等形式为沈阳利源输血。

  由于沈阳利源项目迟迟未达产,利源精制陷入资金流动性危局。如今,利源精制、王民、张永侠夫妇接连债务违约;王民、张永侠所持上市公司股份遭冻结;上市公司与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

  债务出现陆续违约,众多债权人2018年年中对利源精制提起诉讼,相关法院查封了利源精制及子公司沈阳利源部分房产。利源精制2018年9月公告称,查封的土地及房产(含轮候查封)的账面净值12.38亿元,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5.48%,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总资产的8.13%。

  此外,利源精制及子公司沈阳利源共20个银行账户也遭到冻结,申请冻结金额约1.5亿元。利源精制在回复交易所问询函中称,从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时间看,银行账户被冻结最早发生在2018年4月4日,2018年5月28日至5月29日,宁夏天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宁夏天元”)冻结银行账户数量17个。

  截至目前,王民、张永侠夫妇及王建新持有的利源精制股份接近全部质押,并已被法院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

  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利源精制的负债总额高达82.8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合计59.15亿元,非流动负债合计23.73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利源精制营收同比下降84.05%,扣非后净利润亏损9.54亿元,同比下滑314.48%。

  无论是定增、债务,还是公司2018年公司净利润巨额预亏都指向一个核心项目:沈阳利源(造车),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询问“公司的主营业务现在运营正常吗?沈阳利源(造车)的运转正常吗?”利源精制表示,受融资环境及沈阳项目建设的影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已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了影响,沈阳利源轨道车辆项目也受到影响。

深交所互动易深交所互动易

  此外,公司在今年1月7日与投资者互动交流时表示,自债务危机发生后,公司管理层一直积极寻求重组方对公司实施重组。但由于市场环境、融资环境等多方面原因,重组工作的进展比较缓慢,尚未达成有约束力的协议。

  管理层巨变机构减持 牛散谢仁国被套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除长城国泰(舟山)产业并购重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增持之外,其他机构在此期间并未进行过增持。其中,金石期货有限公司、安徽省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阿拉山口市弘通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并未减持,而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均所减持,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早已不在前十大股东之列。

  早在利源精制完成定增之前,牛散谢仁国就现身利源精制前十大股东名单。2016年三季报显示,谢仁国首次现身利源精制前10 名无限售条件股东名单,持股1362.33万股。随后近两年的时间里,谢仁国持续加仓。截至今年6月末,谢仁国持有利源精制造2649.67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18%,位列第四大股东。

  去年7月起,利源精制人员变动频繁,董事兼副总经理刘宇、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王立国接连离职,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董事长王民先后辞去总经理、董事长、董事等全部职务,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将其持有的利源精制全部股份和股份对应的诸多权利委托其子行使。

  去年9月26日,利源精制发布《2018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知》,披露会议将审议选举6名董事会董事、3名独立董事的议案。对比2017年年报中董事会名单,利源精制董事会将换血。

  利源精制在公告中称,公司正积极寻求通过股权重组等方式,引入具有国有背景或者具备更强资金实力的股东,预计将会较大程度改善公司的资金流动性。(文/无风)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