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标签

首页证券正文

主业不行 副业来凑 上市公司豪掷1.65万亿理财 天茂集团583亿拔头筹

作者:邸凌月 刘春燕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2019-01-10 19:04:01

摘要:只有普通老百姓关注理财吗?不,上市公司在这方面毫不示弱。 据Wind资讯统计,2018年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规模再创新高,高达1.65万亿元。

主业不行 副业来凑  上市公司豪掷1.65万亿理财 天茂集团583亿拔头筹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邸凌月 刘春燕 深圳、北京报道

只有普通老百姓关注理财吗?不,上市公司在这方面毫不示弱。

据Wind资讯统计,2018年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规模再创新高,高达1.65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整体投资机会较少,上市公司从而不得不买入一些低风险、低收益的理财产品。同时,多项数据表明市场信心不强,企业非常保守。

深圳乾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金山提醒投资者,要格外注意的是,当公司资产负债表中还有大量的短期、长期借款,或者经营现金流情况不是很好,却购买了大量理财的,会有粉饰报表的嫌疑。

上市公司理财产品规模创新高

新年伊始,上市公司频频发布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据Wind资讯显示,截至1月9日,2019年以来已有159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352只,累计购买金额为279.84亿元。

事实上,理财产品一直是上市公司的“最爱”,近年来,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规模不断扩大。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2017年,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2018年规模再创新高,为1.65万亿元,同比增长17.86%;而参与到“买理财”大队的上市公司增速亦是惊人,2015年仅有639家,2018年数量几乎翻倍,为1248家;不仅如此,随着理财产品结构日益丰富,上市公司持有的理财产品数量2018年高达22125只。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情况一览

微信图片_20190110190223.png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分为四类:一是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一般期限在3个月左右,风险相对较小,但收益低;二是信托、资管等固收类产品,一般1-2年,依据项目风险不同,一般收益7%左右;三是灵活性更强的货币基金、逆回购,前者收益率目前3%左右、后者收益率在3%至11%浮动,二者风险较小;另外也有些通过多层嵌套,参与到潜在战略合作伙伴的资本运作等方面。

前海开源基金经理杨德龙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2018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分化较大,大多数公司业绩增长受到大环境、金融去杠杆等影响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由于2018年投资机会整体不多,上市公司没有更好的投资途径,从而不得不买一些低风险、低收益的理财产品,来获得一定的回报。

金山从另一角度分析称,市场理财规模创新高,从一个方面证明了市场信心不强,从近期公布的广义货币增速也能印证,市场投资消费信心极弱,企业目前非常保守,M1与M2差值为负6.5%,处于近年来较低的位置。

天茂集团豪掷583.34亿买理财

2018年,从单个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情况来看,有15家企业可谓“痴迷”理财,购买数量均在100只以上,其中杰克股份(603337.SH)全年贡献562只理财产品,位居首位,合计购买金额66.37亿元。

投入金额方面,16家公司去年全年购买理财产品金额超百亿元,其中,天茂集团(000627)最“有钱”,虽只买入13只产品,但全年购买金额达583.34亿元。

公司不分大小,不少都爱理财。

记者注意到,中国最大钢铁企业之一的宝钢股份(600019.SH)2018年豪掷490.2亿元购买理财产品,位居第二;医药龙头恒瑞医药(600276.SH)去年累计买入203.28亿元理财产品,位居第四;养鸡龙头温氏股份(300498.SZ)以129.1亿元的购入理财产品金额跻身豪气前十名。上述三家公司名气大、实力雄厚,且均为千亿市值俱乐部成员,恒瑞医药市值更是超2000亿元。

豪气程度靠前的公司中,也不乏一些小市值企业,截至去年年底,江苏国泰(002091.SZ)、中国出版(601949.SH)、苏垦农发(601952.SH)、金龙汽车(600686.SH)等公司市值已不足百亿元,但仍执着买理财。

杨德龙称,上市公司上述行为主要是为了提高闲置资金利用效率,但是同时也反映出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即上市公司可能没有找到更多合适的投资渠道和投资项目,未来可能会影响到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即ROE。

多家企业主业不行 副业来凑

宏观经济下行,企业盈利能力放缓,所谓主业不行、副业来凑,除了卖房、卖股权,购买理财产品也是上市公司拼凑业绩的手段之一。

2018年前三季度,上述1248家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中,有434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总数的34.78%,而海信电器(600060.SH)、温氏股份、光启技术(002625.SZ)、金龙汽车(600686.SH)、汇顶科技(603160.SH)、*ST长生(002680.SZ)等公司在大方买理财产品的同时, 归母净利润同比均出现较大程度的下滑。

剔除*ST长生,金龙汽车这颗雷值得注意,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滑62.58%至0.86亿元,当年却买入155只理财产品,买入金额95亿元。

2016年9月,财政部将新能源汽车部分严重“骗补”的5家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苏州金龙是五家企业中涉及“骗补”金额最大的一家,“骗补”金额达5.19亿元。

这严重影响了金龙汽车的业绩。财务数据显示,金龙汽车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8.6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更是巨亏7.17亿元。

经过近一年调整,苏州金龙完成整改工作并通过验收,但震荡余波并未完全消除。财报数据显示,金龙汽车2017年营业收入为177.36亿元,同比下降了18.75%;归母净利润为4.79亿元。

2018年12月,金龙汽车发布《关于最近三年行政处罚及整改情况的公告》显示,金龙汽车下属企业近三年来,涉及财政部、工信部、环保、安全生产、税务、消防等部门行政处罚金额超2.603亿元。其中,金龙汽车旗下的苏州金龙受到的行政处罚最高,约为2.601亿元,占其总缴纳罚款额度的99.93%。

金龙汽车如今业绩不佳,却大手笔押宝理财产品以拼凑业绩。

金山认为,结合实际来看,购买理财产品很难对公司整体盈利状况起到结构性的增长帮助,影响的主要是现金流量表的投资现金流部分。他提醒投资者,当公司资产负债表中,还有大量的短期、长期借款,或者经营现金流情况不是很好,却购买了大量理财的,会有粉饰报表的嫌疑,需要格外注意。

编辑:刘春燕 主编:陈锋


查看更多华夏时报文章,参与华夏时报微信互动(微信搜索「华夏时报」或「china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