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券商业绩下滑明显,转型力度难改看天吃饭

第一财经 2019-01-10 21:52:40

作者:周楠    责编:陈天翔

整体来看,2019年券商业绩增长压力预计较大,股权质押、债券违约影响仍在持续,但券商内部也在进行业务调整。

部分中小投行“颗粒无收”、减薪裁员、策略会试水收费制……近一年围绕券商的话题大多在描绘其艰难度日的图景,而在20余家上市券商公布了上月单月经济数据后,券商行业2018年全年业绩情况初现端倪,多家券商净利出现下滑,令市场担忧情绪再度蔓延。

从日前公布的26家上市券商2018年12月业绩来看,仍是头部券商表现较好,国泰君安(601211.SH)当月录得32.97亿元营收,位居榜首,海通证券(600837.SH)、华泰证券(601688.SH)、中信证券(600030.SH)紧随其后,当月营收均超过20亿元。而从全年情况来看,营业收入方面,据市场统计,2018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稳居前四,全年营收均超百亿元。净利润方面,2018年仅有方正证券(601901.SH)一家实现增长,其余各家券商均出现下滑。

多位接受采访的券商内部人士在谈到2019年行业情况时认为,整体来看,业绩增长压力较大,股权质押、债券违约的影响还在持续,但券商内部已经在进行业务调整。

全年业绩估算出炉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26家券商中有19家营业收入环比增加,10家增幅超过100%。具体来看,华泰证券、东兴证券(601198.SH)、西南证券(600369.SH)营业收入(环比)增幅最大,分别为169.57%、174.04%、159.56%。

从净利润情况来看,2018年12月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的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其中,国泰君安以12.07亿元位居首位。此外,12月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券商有11家,除上述几家,还有国信证券(002736.SZ)、中信证券等。

对12月单月业绩表现,天风证券认为,龙头券商业绩亮眼,预计与子公司分红有关。业绩出现分化,预计由计提信用/资产减值损失导致。

在2018年11月,“券商业绩回暖”的消息曾在寒冬中给市场带去“一丝暖意”。有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已公布11月份经营数据的42家券商中有多达34家出现了净利润正增长,一度被市场视为行业正在逐渐走出谷底的信号。

“(营收)月度之间很难平滑,2018年市场曾出现连续下行,交易量大幅萎缩,这种‘慢刀子’的情况对券商的影响要比快涨快跌大得多。”北方某券商研究总监对记者表示。

至此,券商2018年全年成绩也初现端倪。根据市场统计,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的排名来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稳居前四,全年营收超百亿。

但净利润方面,2018年仅有方正证券一家实现同比增长,其余皆下滑。2018年,方正证券净利润为12.74亿元,同比增长15.90%。中原证券(601375.SH)则出现亏损,全年亏0.62亿元。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净利润靠前,均超过50亿元。

数据来源:第一财经

业务调整:由单一索取变为互惠互利

2018年业绩业已定型,2019年是否存在发展机遇?

近期券商投行紧张备战科创板的消息备受关注,中邮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毅敏对记者表示,科创板对于有投行资源的券商是较好的发展机会,除此之外,有实力扩大规模的券商,及具备业务背景的券商在2019年仍有一定发展机会。

但有部分接受采访的中小型券商内部人士认为,2019年压力仍然不小。“像撤销营业部那些主要是从财务成本端考虑,还是围绕财务在削减。券商收缩也主要是为了能够‘活下去’。但对于业绩情况,主要看自营、经纪等几大块利润构成。”北京某中型券商内部人士张伟(化名)对记者表示。张伟认为,股权质押、债券违约等影响仍在持续,中小券商在2019年仍将承受不小压力。

从券商内部业务开展来看,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金融创新类业务受限较大,经纪业务、自营业务等传统业务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乏力,券商内部已经有部分业务调整,例如将部分经纪业务改为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业务。

“做一个类似于收益提成的(业务),各个方面的收入结构在调整。”该人士表示,部分券商有股权投资子公司,从事类似于PE投资的业务,但其收益较难在当期体现。

“行业整顿刚刚开始,外部券商的冲击也在,券商业务调整一定程度上是‘利益出让’,由此前的单一索取到互惠互利。”张伟认为。

除自身业务调整外,行业也在发生变化,中小型券商的生存空间或进一步缩小。有市场观点认为,证券行业集中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天风证券表示,大券商的盈利能力提升,行业正经历着从业务恒强到业绩恒强的阶段。机构业务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在行业中的地位将随着机构投资者在市场持仓比重提升而持续提升。监管扶优限劣,包括新分类评级标准等一系列的监管政策体现资源向大型券商倾斜。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