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复牌新规发布两个月后 逾60家停牌“钉子户”缩减至6家

停牌新规发布已满两个月,停牌“钉子户”已经缩减至目前的6家公司。

停复牌新规发布两个月后——

逾60家停牌“钉子户”缩减至6家

由于长期停牌股一直备受市场诟病,2018年11月6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本次新规也被市场称为“史上最强停复牌新规”。截至目前,停牌新规发布已满两个月,停牌“钉子户”已从新规前的逾60家,缩减至目前的6家公司。

具体来看这份“史上最强停复牌新规”:一是确立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基本原则,最大限度保障交易机会;二是压缩股票停牌期限,增强市场流动性;三是强化股票停复牌信息披露要求,明确市场预期;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明确相应配套工作安排。其中,第二条指出,进一步缩短重大资产重组最长停牌期限;明确公司破产重整期间其股票原则不停牌;并购重组委审核期间,公司股票在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召开当天应当停牌。公司股票超过规定期限仍不复牌的,证券交易所应当强制复牌。

上述新规发布初期,沪深两市仍有*ST新亿、深深房A、沙钢股份、信威集团、中天金融、*ST天化、上海莱士、*ST柳化、经纬纺机、闻泰科技、卓翼科技、天津磁卡、海南橡胶、铁汉生态、旋极信息、骅威文化、希努尔、麦趣尔、天翔环境、金浦钛业等20家公司停牌高达百日。

“最强停牌新规”公布一月余后,2018年12月28日,上交所、深交所又分别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2号——停复牌业务》,进一步规范了上市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的停复牌行为。

在此背景下,2019年新年伊始,停牌333个交易日的中天金融终于选择在2019年1月2日复牌,开盘后连续两日“一字”跌停。

为了重拾投资者信心,1月4日中天金融提出了“回购+增持”来提振市场信心。根据回购公告,中天金融拟使用自有资金、金融机构借款及其他筹资方式回购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36.83亿元。此外,公司控股股东金世旗国际控股拟增持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1%,且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Wind统计显示,截至周四,目前仅有*ST新亿、深深房A、信威集团、金亚科技、*ST百特、*ST长生处于停牌中,累计停牌日分别为757天、565天、499天、104天、97天、37天。

针对新规落地,上市公司不可再 随意停牌的问题,东方证券研究员薛俊分析认为,《停复牌指引》将例外的情况明确规定为:“国家有关部门对相关事项的停复牌时间另有要求”;其次将这种例外情况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也限制在25个交易日内;最后例外的情况是涉及到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国家军工秘密等事项的,则在停复牌时间上可以例外。从这个方面来看,除非极为特殊的情况,可以认为A股最长的连续停牌时间不会超过25个交易日。

东方证券分析称,交易所有权强制复牌。在公司停牌后,交易所发现公司停牌事由不成立或者申请不符合、不再符合规定,则可以要求公司申请复牌,如公司未按照要求申请,则交易所可以强制复牌。

记者 张曌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