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国家卫健委确认 辉瑞阿糖胞苷供货紧张将持续半年

2019-01-11 01:50  来源:证券日报 张 敏

    ■本报记者 张敏

    1月10日,北京市医药集中采购网发布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阿糖胞苷注射剂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国家卫健委介绍,近期,辉瑞公司向医疗机构发出通知,位于意大利的生产厂家于2018年12月份停工检修,辉瑞生产的血液肿瘤治疗用药阿糖胞苷注射用无菌粉末(商品名“赛德萨”)将于2019年1月份起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供货不足的情况,初步预计2019年7月份后逐渐恢复供应。

    据国家药监局的信息,国产药品包括盐酸阿糖胞苷和注射用盐酸阿糖胞苷,药品文号持有者包括浙江海正药业、辰欣药业、辅仁药业、国药一心制药有限公司等。

    国家卫健委表示,因赛德萨原有市场份额占比较高,2019年1月份—6月份将出现阿糖胞苷注射剂供应紧张的情况。经国家短缺药品供应保障会商联动机制办公室协调,并与国内生产企业沟通,目前在产的两家企业将全力维持市场供应。国药一心制药将于本月起开始扩大产能,集中力量供应市场;瀚晖制药也将保证现有供应不中断。国家卫健委药政司将于近期开始定期收集阿糖胞苷注射剂的库存数量、排产计划等企业生产的相关信息,并通过短缺药品信息直报系统向各省(区、市)公布。

    在此之前,《证券日报》记者报道了辉瑞阿糖胞苷缺货一事。彼时,辉瑞公司在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确保产品质量,位于意大利的生产赛德萨的第三方工厂正在检修。由于检修比原先预计的耗时更长,由此造成了市场上暂时出现供货不足的情况。公司正在积极与意大利方面沟通协调,争取尽快恢复生产供应。

    对于辉瑞阿糖胞苷即将产生的缺货可能,多地已经开展措施保障供应。

    1月9日,甘肃省卫健委也发布了《关于做好阿糖胞苷注射剂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甘肃省卫健委表示,目前甘肃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已中标挂网的国产企业有1家: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射用盐酸阿糖胞苷0.1g),目前供应正常。经与企业进行沟通,企业表示将全力维持市场供应,保证现有供货不中断。

    1月3日,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发布关于阿糖胞苷注射剂等临床紧缺药品挂网采购的通知,为确保满足临床药品使用需求,同意瀚晖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注射用盐酸阿糖胞苷(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受委托生产)等药品进行挂网采购,根据“全面挂网公开议价”要求,临床紧缺药品采购价由定点医疗机构与药品生产企业自主议价成交。

    辉瑞断货,对于国产药企来说,是否形成利好?

    一位企业人士1月10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事对国产药企并非较大利好,“因为本身利润并不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