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热销下硫酸镍市场缺口扩大 错失市场*ST华泽陷入退市危机

余娜2019-01-11 11:26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娜 1月4日,上市公司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ST华泽”,000693)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亏损10亿元至13亿元。加之此前连续三年亏损,此次业绩预亏的发布敲响了*ST华泽退市的最后丧钟。

*ST华泽成立于1990年1月,原名成都泰康化纤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5月24日,公司更名为成都聚友泰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并于两年后在深圳交易所挂牌。2013年10月9日,公司名称变更为“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涉及低镍镍铁、硫酸镍及副产品的生产、销售。其中,低镍镍铁主要供应各大钢厂、不锈钢、高镍合金、合金钢等行业;硫酸镍则主要供应电镀工业、镍镉电池以及三元材料等行业。

近年来,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迅速发展,动力电池对钴和硫酸镍的需求水涨船高。据业内机构测算,2017年~2019年,三元动力锂电池产量约为16GWh、29GWh以及48GWh,在该动力锂电池产量假设条件下,根据不同种类三元动力锂电对应的不同硫酸镍消耗量,三元电池领域对硫酸镍需求分别约为15万吨、26万吨、43万吨。加之镍氢电池低速增长,电镀等领域应用保持稳定,2019年全年,硫酸镍的供给缺口将拉大至5万吨。

然而,以硫酸镍等为主打产品的*ST华泽未能享受到电动汽车产业所带来的红利。最新数据显示,子公司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华泽”)、孙公司平安鑫海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所属的“硫酸镍生产线”已经停产。

2014年1月3日,*ST华泽发布公告称,陕西华泽外部生产经营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主要产品电解镍、硫酸镍价格持续下跌,对生产经营造成了严重不利影响。此后,市场份额一降再将,并远落后于竞争对手金川集团、吉恩镍业、新鑫矿业等。2018年4月,陕西华泽所属西安莲湖区昆明路 8 号的土地更依法被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执行拍卖。

“因官司、外债缠身,华泽钴镍以及旗下子公司已无暇顾及市场布局及产品争夺,从而致使自身竞争力快速下降。这一方面由于企业自身管理出现问题,致企业难以应付外界复杂的环境变化;另一方面镍氢电池市场江河日下,逐渐淡出视线,相关镍材料的需求持续降低。”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电池百人会理事长于清教分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新造车企业等行业事件、企业动态;擅长电力、煤炭、油气等能源领域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