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春季播种系列”钢铁篇:兼并重组浪潮为大势所趋

2019-01-11 15:24:39 和讯股票  道不同不为谋

  精选各家券商研报精华观点,根据财务数据、调研密集度等指标筛选优质报告,投资秘笈先睹为快!

  今日市况:指数小幅高开,开盘后震荡后在金融股的带动下快速拉升,但随后券商带头跳水,权重股冲高回落下指数连续下行盘中翻绿。此后,题材股开始活跃,次新股午后持续发力,指数震荡回升一度创日内新高。盘面上,权重股翻红但表现平平,而题材股走势较强,次新股午后更是领涨,带动操作热情的回升;消息上,监管要求加强研报发布规范。这样就意味着证券研究执业规范或修改;技术上,指数震荡上行但成交开始萎缩,上攻动能后劲不足,而沪指依旧受阻于下降通道趋势上轨,短期有反复的需求。

  总体上,对于2440点启动的反弹有以下几观点:一方面,2440点的反弹确定性较强,目前反弹趋势并且发生改变;另一方面,这里暂时定性为超跌下的技术反弹,但政策托底以及估值低位优势下,短期反弹或超预期;此外,个股结构性行情已经逐步展开,保持仓位下可持续进行个股博弈。当然,之所以这里有保留,主要是一直强调的经济下行压力等各方影响,尤其是场外资金的观望情绪还在,市场反弹的后劲动能不足,或是导致行情可能持续性不强的核心问题。因此,反弹过程中切忌追高,应寻找回调中的低吸机会。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核心观点:兼并重组浪潮为大势所趋

  前言:供给侧改革后时代,中国钢铁行业正为新一轮兼并重组酝酿契机。本文重点讨论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可能路径。

  一、横向扩张:超体量、广布局、兼内外、重协同是主要方向

  超体量:龙头主导的兼并重组潮对去产能形成更高的边际贡献,强强联手、强弱并购形成超体量钢铁巨头或是本轮兼并重组潮主要趋势之一。

  广布局、兼内外:兼并重组广布局以深化区域结构调整、兼内外以拓展市场与成本优势,钢企或将积极打破地域约束铸就全国性乃至世界级钢铁巨头。

  重协同:本轮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浪潮或将更重产业协同,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将通过兼并重组提高市场份额、减少过度竞争、融合技术优势。

  二、纵向扩张:向上下游延伸,增强成本控制能力、提高产品竞争力

  向上游延伸:铁矿石、焦炭是长流程炼钢主要原材料,石墨电极为短流程核心耗材。(1)铁矿石,中长期全球铁矿石供需格局面临更大压力,铁矿石价格将持续趋弱。因此以争夺铁矿石资源为目的、大规模的海外矿山投资并不理性。全球主流矿山盈利能力相当之强,因此以获得稳定高品矿资源保障为目的、对海外主流高品矿山投资或是理性选择。(2)焦炭,钢企自独立焦炭厂市场化采购焦炭的成本已占生铁原料成本的52%,2016年来独立焦炭企业(如美锦能源(000723,股吧))吨焦毛利快速上升,钢企收购独立焦化厂有利于降本增效。尽管焦炭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景气度维持或使钢企现金收购独立焦企存在阻碍,上市公司间换股合并或存契机,(3)石墨电极,石墨电极为短流程炼钢关键耗材,成本已占短流程炼钢总成本的7%以上。尽管我们预计2019年后石墨电极行业供需格局逐渐转向相对过剩,但目前盈利空间仍然较大,钢企或通过合资提前布局,目前宝武集团已经走在前列。

  向下游延伸:钢企或通过在下游用户周边设立钢材加工中心的方式,增加客户粘性。全球龙头钢企之一的韩国浦项已在国内12个城市设立加工中心,国内宝钢、鞍钢等龙头钢企也已布局海外钢材加工中心。

  三、跨行业扩张:布局“新材料”、“智慧制造”,拓展新领域

  新材料:钢铁作为传统材料在未来或不可避免的被铝合金、碳纤维等新材料部分替代,布局相关“新材料”或成为钢企可能选项之一。目前宝武、南钢等部分钢企已开始布局新材料行业,以期扩大产品业务线。

  “智慧制造”:“智慧工厂”已成为钢企提高效能的重要手段,目前已经实用;人工智能或推动“智慧工厂”向高阶发展,钢企或通过外延并购形式提前布局,以确保在未来仍保持核心竞争力。

  四、投资建议:行业内扩张、产业链延伸、跨行业布局,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宏图渐启

  供给侧改革后时代,低估值、严禁新增产能、允许换股合并、环保高压与政策积极推动或使中国正站在新一轮兼并重组浪潮起点上。钢企或通过行业内扩张、产业链延伸、跨行业布局,加快业内及产业链布局,钢铁行业或迎来崭新机遇。建议关注具备兼并重组经验、实力及动机的龙头钢企,如宝钢股份(600019,股吧)、鞍钢股份马钢股份等。

  五、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原材料、钢价出现大幅波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及预期;国家对兼并重组政策出现重大变化。

(责任编辑:李兴旺 HF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