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爆优惠40%
最新!💥 速看ProPicks,获取遥遥领先标普500 1,183% 的金股策略领取六折优惠

中概股2019年展望(三):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教育中概股凉了吗?

发布时间 2019-1-14 08:03
更新时间 2020-9-2 14:05

英为财情Investing.com - 用“流年不利”来形容2018年的教育板块中概股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撇除美股2018年整体波动性加大不说,中国教育行业在2018年不仅接连迎来行业“紧箍咒”,而且行业乱象逐步暴露,多重因素互相左右,导致在美股上市的一批教育类中概股股价遭到重挫,苦不堪言。

根据英为财情Investing.com的历史行情显示,2018年全年,教育行业“老大哥”新东方 (NYSE:EDU)重挫41.69%,好未来 (NYSE:TAL)相对幸运,但也跌超10%,跌幅超过美股大盘。此外,刚刚上市的朴新教育 (NYSE:NEW)跌72.38%、尚德机构 (NYSE:STG)跌63.37%,“虐童事件”主角红黄蓝司 (NYSE:RYB)跌65.40%,其他教育行业个股的跌幅也都在50%以上,其中,瑞思学科英语 (NASDAQ:REDU)跌46.18%、四季教育 (NYSE:FEDU)跌72.67%、达内科技 (NASDAQ:TEDU)跌57.97%、博实乐 (NYSE:BEDU)跌50.67%、无忧英语 (NYSE:COE)跌42.24%;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有两只个股幸免于难走出了独立行情,安博教育 (NYSE:AMBO)上涨55.143%、精锐教育 (NYSE:ONE)上涨51.456%。

回顾2018年,教育板块中概股的关键词非“监管”莫属,全年一共发布了7个国家层面较为重要的政策,包含总体教育行业及其细分领域的方方面面。

2月份,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委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4月份,教育部公布《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
8月份,司法部公布《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送审稿)》
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防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
11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
11月份,教育部办公厅等三部委公布《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
12月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作出两处修改

《民促法》实施三周年 教育板块波动还没完?

早在2016年,新《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颁布,并于2017年9月正式实施。新《民促法》为促进民办教育的发展而设立。相关条款落实了民办学校的分类管理制度,做了营利性与非营利性的划分,为未来民办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这份《民促法》在一定程度上为资本的进入扫清了障碍,加速了民办教育的资产证券化。而后的2016~2018年,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对教育行业的证券化热度都在持续升温。一级市场的融资事件与融资金额大幅增长,而在二级市场,港美股教育集团IPO数量也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然而,2018年8月份司法部公布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送审稿)》,该《送审稿》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必须划分为非营利性。此外,“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

《送审稿》发布以后,仍然引起了教育板块的集体暴跌,港股板块教育行业个股跌幅居前。

2019年将是这份新《民办教育促进法》公布的第三个年头,而这一法案的窗口期是五年,也就是说接下来的几年里,相关部门以及地方政府都或将继续出台相应细则并推广。从2018年教育行业政策的发展轨迹来看,监管渐严将是大势所趋。而这几年,教育板块也可能会随着政策发布的不确定性而继续震荡。

课外培训机构成监管重灾区:好未来、新东方等龙头受挫

年初2月份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为新一年的教育行业政策定了调,《通知》决定,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并明确提到:校外培训机构不得“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严禁其组织竞赛。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培训机构讲,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可取消教师资格。

新规出台之际,教育类中概股中涉及课外培训的个股股价跌幅不一而足,其中,好未来股价重挫5.25%,新东方下跌4.10%,博实乐下跌7%。

如果说《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是K12课外培训机构遭到政策重压的开端,却远远不是结束。

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在8月份公布了《关于防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等三部委在11月公布了《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都让K12课外培训机构感到“压力山大”。

其中,八月份台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不仅包含了若干细化的规定,如8点30之后禁止补习、预付周期不超过3个月、生均校舍面积不超过3平米等,还在批准层级、网点扩张、培训内容、管理部门职责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规范意见,堪称“史上最严”;而十一月的《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除了延续之前的政策走向外,还明确了在线教育的监管向线下教育靠拢。

不过,英为财情分析师此前也在文章《四部委补课新规出台 教育中概股几家欢喜几家愁》中提到,短期来看,新规势必会对教育概念股造成学生群体流失风险,行业成本将大幅提升,甚至政策监管力度也有超预期风险,行业估值中枢会下移。中长期看,则有望利好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利好龙头企业。大背景下,消费升级、中产焦虑、高考扩招,优质资源稀缺等可观因素,都会助推教育培训行业成为长期热门行业。供给侧受抑制、需求侧仍为刚需,此次整改后,预计大量此类机构消失,将有大量学生流入大中型教学规范的品牌机构,有利于龙头企业加速市占率提升,激烈的竞争保证了校外培训“刚需”的地位很难动摇,供给的一定抑制有利于头部品牌的价格提升。

从这方面来看,在新规对教育行业的整顿尘埃落定以后,诸如好未来、新东方等龙头企业,仍然有较好的投资空间。

学前教育监管新规引发行业地震 红黄蓝市值一夜腰斩

不过,以上法规和政策所影响的教育板块细分行业各有不同,其中,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影响较为深远。《意见》规定,“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以及“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彼时,这一《意见》的公布直接导致了多个市场的教育类个股大跌,其中,在“虐童事件”中“初露头角”的红黄蓝股价重挫53%,市值一次性蒸发逾2.4亿美元,此后更是一蹶不振。此外,碧桂园旗下学前教育股博实乐在美股盘中也一度跌幅扩大至29%,创历史新低,市值蒸发4.5亿美元。

红黄蓝行情信息来自英为财情Investing.com

英为财情此前在文章《学前教育行业:曾经一片红海 如今一片“血海”》提到,《意见》的提出在业内掀起了巨浪,因其对于民办幼儿园“不能上市,也不能VIE架构控制非盈利”的要求大大超出了市场此前的预期。而且,这份文件也强调了政府“遏制过度逐利行为”的决心,提出,将在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达到50%.

未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将会是政策发展的重点,政府在这一领域也会掌握更大的主导权,相较而言,高端民办幼儿园将被抑制,后市发展的不确定性大大提高,民营幼儿园未来境遇不可谓不艰险。

总结

毫无疑问,教育行业面临政策监管的重压,这个行业恐怕在未来的一算时间里也难言平静,但是,正如前文提到的,除了涉及范围较广的行业法律法规,一些更为严苛的细分领域规定所影响的板块则相应细分,也就是说,有一些板块,虽然也受到总体环境的影响,但相对要较为轻松。如安博教育,公司主营职业教育服务、企业培训等领域,是对前面提到的一系列政策较不敏感的一大领域。

“中概股2019年展望”系列文章

中概股2019年展望(一):赶上IPO大年 视频三“剑客”将如何分化?

中概股2019年展望(二):去年累计下跌超20%的阿里巴巴 今年会好吗?

中概股2019年展望(三):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教育中概股凉了吗?

中概股2019年展望(四):这些中概股去年遭做空 2019年能否翻身?

中概股2019年展望(五):政策重压下股价折戟 互金中概股凛冬已至

最新评论

风险批露: 交易股票、外汇、商品、期货、债券、基金等金融工具或加密货币属高风险行为,这些风险包括损失您的部分或全部投资金额,所以交易并非适合所有投资者。加密货币价格极易波动,可能受金融、监管或政治事件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保证金交易会放大金融风险。
在决定交易任何金融工具或加密货币前,您应当充分了解与金融市场交易相关的风险和成本,并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经验水平以及风险偏好,必要时应当寻求专业意见。
Fusion Media提醒您,本网站所含数据未必实时、准确。本网站的数据和价格未必由市场或交易所提供,而可能由做市商提供,所以价格可能并不准确且可能与实际市场价格行情存在差异。即该价格仅为指示性价格,反映行情走势,不宜为交易目的使用。对于您因交易行为或依赖本网站所含信息所导致的任何损失,Fusion Media及本网站所含数据的提供商不承担责任。
未经Fusion Media及/或数据提供商书面许可,禁止使用、存储、复制、展现、修改、传播或分发本网站所含数据。提供本网站所含数据的供应商及交易所保留其所有知识产权。
本网站的广告客户可能会根据您与广告或广告主的互动情况,向Fusion Media支付费用。
本协议的英文版本系主要版本。如英文版本与中文版本存在差异,以英文版本为准。
© 2007-2024 - Fusion Media Limited | 粤ICP备17131071号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