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沙隆达”更名为“安道麦” “中西结合”的并购未来如何整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1 18:34:2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沙隆达完成收购安道麦两个月后,沙隆达高管便进行了更换,例如聘任Chen Lichtenstein(翰林)为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viram Lahav(罗海维)为公司首席财务官,Michal Arlosoroff为公司总法律顾问。那么,国外的高管团队未来将如何适应中国资本市场及中国农业发展的特色,是一个备受外界关注的问题。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7年7月,农药行业上市公司沙隆达A(000553,SZ)作价185.67亿元向中国农化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ADAMA Agricultural Solutions Ltd.(以下简称安道麦)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终于落幕。并表安道麦后的沙隆达A,在2017年业绩创下了历史新高。 

此后,“湖北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1月10日,公司的证券简称也由“沙隆达A”及“沙隆达B”变更为“安道麦A”及“安道麦B”。1月10日晚间,安道麦再次发布公告,称拟收购ST辉丰(002496,SZ)所持有的农化相关资产。 

实际上,成为跨国公司后的安道麦,未来的发展还面临许多挑战。例如我国政府限制农药使用量的增长,计划2020年实现农药使用量的零增长。 

更名为“安道麦”

据了解,湖北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沙隆达),为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工集团)旗下农化板块唯一上市平台。早在2011年,中国化工集团通过下属子公司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收购了安道麦并完成私有化。安道麦是全球领先的提供非专利类农作物保护综合解决方案的以色列公司。 

对于沙隆达来说,收购安道麦是一场蛇吞象式的重组。据此前的收购报告书,截至2016年12月31日,安道麦的资产总额为298.81亿元,而上市公司资产总额则为29.85亿元,仅为安道麦资产总额的十分之一。 

收购安道麦后,沙隆达的业绩便创下了历史新高。当时交易对方农化公司承诺,安道麦2017~2019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8亿美元、1.73亿美元和2.22亿美元。合并完成后的首个会计年度(2017年),沙隆达就实现营业收入35.23亿美元,归母净利润2.8亿美元,较备考后上年同期数据增长44.3%。 

2018年12月底,“湖北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1月10日,公司的证券简称也由“沙隆达A”及“沙隆达B”变更为“安道麦A”及“安道麦B”。 

完成更名的同日(1月10日)晚间,安道麦披露公告称,拟收购辉丰股份所持有或控制的与农用化学品或农化中间产品的研发、生产、制剂、销售及市场营销相关的资产。当日,公司与辉丰股份就此收购相关事项签署《有关资产收购的谅解备忘录》(《备忘录》),《备忘录》仅为交易双方就潜在收购事宜达成的初步意向。 

如何应对未来发展的挑战?

不可置否,重组后的沙隆达从国内区域型农化生产商转型成为A股第一家跨国非专利作物保护公司,成功跻身国际农药龙头行列,业绩也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但是,这个“中西结合”的跨国公司,未来还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沙隆达完成收购安道麦两个月后,沙隆达高管便进行了更换,例如聘任Chen Lichtenstein(翰林)为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viram Lahav(罗海维)为公司首席财务官,Michal Arlosoroff为公司总法律顾问。那么,国外的高管团队未来将如何适应中国资本市场及中国农业发展的特色,是一个备受外界关注的问题。 

对此,安道麦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业务负责人安礼如对记者表示:“安道麦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公司,它既是一家跨国公司,也是中国的国有企业,亦是A股上市公司,所以它的特色在植保行业是独一无二的。CEO翰林在2013年担任安道麦的股东、中国化工农化公司的CEO,所以从那时候起他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就非常了解。” 

在农业政策方面,2015年以来,农业农村部按照中央部署,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也提出,力争到2020年,中国农药使用总量实现零增长。因此,这一政策对农药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沙隆达 安道麦 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