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1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终止收购欧贝黎
熊猫金控跨界转型新能源告吹
□本报实习记者 段芳媛

  □本报实习记者 段芳媛 

  

  时隔两个月,熊猫金控再度谋求跨界转型告吹。熊猫金控1月11日晚公告,公司决定终止购买新三板挂牌公司欧贝黎55%的股权。此前,熊猫金控于2018年11月13日发布公告,拟溢价4.4倍以11.55亿元的价格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欧贝黎55%的股权,涉足新能源谋求跨界转型。

  面对高溢价,欧贝黎也报以“亮眼”的业绩承诺。交易对方承诺2019年-2021年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亿元、2.5亿元和3亿元。同时,欧贝黎2019年-2021年的销售收入均需分别较前一年度增长20%以上,各年度利润应有至少90%以上来自新能源主营业务。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2018年12月4日《跨界转型新能源存风险 熊猫金控收购标的控股股东被列入失信名单》报道,欧贝黎“亮眼”业绩承诺的背后,是标的资产高额对外担保及实控人存在失信问题等“雷区”。

  一方面,欧贝黎主办券商申万宏源2018年8月29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欧贝黎目前对外担保总额累计达到3.1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83.61%,若被担保人未能按期履行还款协议,则公司将履行抵押担保或保证责任,从而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欧贝黎高额对外担保为熊猫金控此次收购埋下了隐患。

  另一方面,欧贝黎控股股东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欧贝黎11月30日发布公告,根据江苏省海安县人民法院判决,公司控股股东欧贝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被判偿还苏州粟田精密制版110万元并连带利息费用,还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此外,根据熊猫金控2018年三季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金额为9164.27万元,远不及11.55亿元的交易价格,资金存在较大缺口。同时,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633.86万元,盈利能力堪忧。

  2019年1月4日,上交所针对熊猫金控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下发问询函,对此次交易的目的、高溢价收购、收购标的控股股东被纳入失信名单及如何筹措收购所需资金等问题发出问询。 

  值得一提的是,熊猫金控在宣布计划购买欧贝黎的同时,在大肆抛售原有主营业务。

  在发布收购欧贝黎55%股权公告的同日,熊猫金控还表示,计划出清所持有的莱商银行股权。随后,熊猫金控陆续发布公告,将出售湖南银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70%的股权、广州市熊猫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和浏阳银湖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