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去年水泥行业利润大增创历史新高 6只年报业绩有望翻番股引关注

2019-01-12 00:08  来源:证券日报 乔川川

    ■本报记者 乔川川

    2018年水泥行业业绩大增。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水泥制造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094亿元,比上年同期实际增长88.8%,已超2017年全年,这意味着2018年水泥行业利润总额将打破2011年全行业盈利1020亿元的历史纪录,创下新高。

    行业整体业绩大增,在龙头上市公司业绩上体现得更为明显。海螺水泥昨日公告称,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126.84亿元至158.55亿元,同比增幅为80%至100%;海螺水泥2017年实现了158.55亿元的高额净利润。按此计算,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85.39亿元至317.10亿元,创下海螺水泥史上最佳业绩。

    整体来看,截至昨日,共有10家水泥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从预告类型来看,9家预喜,包括7家预增、1家略增、1家扭亏。从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冀东水泥、万年青、塔牌集团、华新水泥、西部建设和海螺水泥等6家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

    上述公司业绩预增的原因虽然多样,但主要共同点都受益于水泥、熟料价格的上涨。水泥行业基本面继续向好的趋势受到多家机构的看好,华泰证券表示:展望2019年,在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同时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的背景下,有望对2019年水泥需求形成有力支撑,水泥企业2019年盈利有望维持稳定,建议提前布局板块的春季躁动行情。东北证券也指出:房地产市场结构分化中整体或面临下行压力,基建补短板或成为水泥需求端增长动力。

    二级市场上,进入2019年,水泥板块整体也有所异动,26只水泥股中,有16只个股今年以来股价表现跑赢同期大盘(沪指年内累计上涨2.4%),其中博闻科技、西部建设、青松建化)、冀东水泥)和天山股份)等个股市场表现居前,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均在5%以上。

    除业绩超预期对板块行情形成推动外,在低价股成近期涨停板主力军的大环境下,截至昨日,26只水泥股中,有18只个股最新收盘价在10元以下,青松建化(3.16元)、宁波富达(3.43元)、亚泰集团(3.45元)和金隅集团(3.54元)等个股最新收盘价更是低于4元。

    个股布局上,东北证券也指出:2018年新增产能与2017年基本持平,产能总量上冲击不大,但对各区域冲击各异,要关注重大战略推动基建带来的水泥行业区域性机会。1.华东区域:在沪杭甬大湾区及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下,长三角一体化带动并向长江上游延伸,地产、基建需求预计相对稳定,熟料产能利用率较高的同时库存处于较低水平,重点关注海螺水泥、万年青;2.华北区域: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叠加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启动预期带来需求明显改善,重点关注冀东水泥、金隅集团;3.中西部区域:加大基建补短板力度中西部是重点区域之一,重点关注华新水泥、塔牌集团。

    近期市场表现突出、2018年业绩大幅预增的冀东水泥,后市表现受到了机构的普遍看好,近30日内机构给予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达到5家,国盛证券表示:公司为被低估的华北水泥行业龙头,京津冀供需格局大幅改善,需求增长空间较大,基建驱动下区域量价有望持续上升。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5.69亿元、24.50亿元和28.67亿元,给予“买入”评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