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前瞻官网
前瞻网
a 当前位置: 前瞻网 » 资讯 » 产经

鼓励农民汽车消费,“汽车下乡”在即,十张图看清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竞争格局与消费趋势

分享到:
 李佩娟 • 2019-01-12 12:00:17 来源:前瞻网 E5087G0
100大行业全景图谱

近日,发改委透露出即将重启“汽车下乡”政策,意在挖掘农村市场汽车消费潜力,虽然目前具体的实施时间尚未确定,股市已经率先回应,根据股市数据,就在1月9日透露出“汽车下乡”或将重启,当日力帆股份、金杯汽车、长城汽车等涨停,金龙汽车、江铃汽车也大涨逾6%。

汽车销售量迎来首次下降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8年1-11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32.52万辆和2541.97万辆,分别同比下降2.59%和1.65%。预计2018年全年汽车销售量在2780万辆左右,和上年相比减少约100万辆,这将是我国汽车工业首次出现销售下降情况。

图表1:2008-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及增速(万辆,%)

而根据乘联会的初步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乘用车销售量为2323.7万辆,和上年相比,下降5.99%。

图表2:2008-2018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及增速(万辆,%)

从上面的分析中可以看出,无论是汽车总体还是乘用车,2009年和2010年均出现销售高峰,这与这两年“汽车下乡”政策不无关系。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时隔8年,国家再次制定“汽车下乡”政策,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目前国内城镇汽车消费市场趋于饱和,消费后劲不足,而农村市场依然有较大的挖掘潜力。

图表3:“汽车下乡”政策时间节点

新能源汽车或将无缘此次“盛宴”

一方面是传统汽车制造企业股价大涨,另一方面,比亚迪、北汽蓝谷等新能源汽车概念个股的股价则出现了下降,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出现这种现象,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基于目前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时机还很不成熟;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价格相对较高,对于农民来说,性价比并不高。

另外,在目前的政策体系下(免购置税+财政补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8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102.98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68%。

图表4: 2013-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及增速

从新能源汽车销售格局来看,2018年1-11月纯电动汽车销售量为79.09万辆,占比76.8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售占比为23.18%。

图表5:2018年1-11月新能源汽车销售类型格局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格局

对于汽车工业市场来说,“汽车下乡”政策的出台对于行业龙头企业总是有更多的机会,从汽车行业市场竞争总体格局来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按照销售量,居第一位的是上汽集团,1-11月的销售量合计635.81万辆,占比25.01%;东风公司和中国一汽在前11个月的销售量占比也均超过10%,销售量分别为342.82万辆和312.99万辆。2018年1-11月,我国汽车行业前十企业的销售量占比合计89.22%,总体来看市场集中度较高。

图表6:2018年1-11月中国汽车行业企业格局

从细分产品市场来看,乘用车前十企业的销售量合计1257.86万辆,占比58.56%,其中前十企业销售量最多的是上汽大众,为189.5万辆,占比8.82%,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的销量占比也在8%以上,其余均低于7%。总体来看,我国乘用车市场企业集中度相对较低。

图表7:2018年1-11月中国汽车行业乘用车企业格局

2018年1-11月,我国商用车前十企业销售量合计288.86万辆,占比73.29%,其中东风公司和北汽福田的销售量占比均在10%以上,相对于乘用车,商用车的企业集中度较高。

 图表8:2018年1-11月中国汽车行业商用车企业格局

从新能源汽车企业格局来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合计86万辆,其中前十企业的销售量合计57.79万辆,销量占比67.2%;前二十企业的销售量合计65.87万辆,占比76.6%。从具体企业来看,2018年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销售量最多的是比亚迪,为16.33万辆,占比19%;另外北汽新能源的汽车销售量为11.45万辆,相对较多。

 图表9:2018年1-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格局

 “汽车下乡”政策驱动下,2019年中国汽车消费趋势展望

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鉴于发改委已经发声,2019年“汽车下乡”政策大概率将得以实施。

对于农村市场来说,根据统计局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农村汽车保有量为19.3辆/百户,而目前全国居民每百户的汽车保有量为29.7辆,城镇居民每百户的汽车保有量为37.5辆,虽然从绝对值来看,农村汽车保有量和城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从相对值来看,农村市场近三年的保有量增速均高于城镇。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在消费升级、农村婚恋市场推动以及政策加持下,2019年我国农村汽车消费量有望突破450万辆。

图表10:2013-2017年中国居民汽车保有量及增速(每百户,%)

而对于城镇市场来说,目前传统汽车需求市场相对饱和,未来的需求增长点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品牌合作与广告投放请联系:0755-33069875 或 hezuo@qianzhan.com

p22 q0 我要投稿

分享:

品牌、内容合作请点这里:寻求合作 ››

前瞻经济学人微信二维码

前瞻经济学人

专注于中国各行业市场分析、未来发展趋势等。扫一扫立即关注。

前瞻产业研究院微信二维码

前瞻产业研究院

如何抓准行业的下一个风口?未来5年10年行业趋势如何把握?扫一扫立即关注。

前瞻经济学人 让您成为更懂趋势的人

想看更多前瞻的文章?扫描右侧二维码,还可以获得以下福利:

  • 10000+ 行业干货 免费领取
  • 500+ 行业研究员 解答你的问题
  • 1000000+ 行业数据 任君使用
  • 365+ 每日全球财经大事 一手掌握
  • 下载APP

  • 关注微信号

前瞻数据库
企查猫
前瞻经济学人App二维码

扫一扫下载APP

与资深行业研究员/经济学家互动交流让您成为更懂趋势的人

下载APP
前瞻经济学人APP

下载前瞻经济学人APP

关注我们
前瞻经济秀人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我要投稿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