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ST冠福子公司净值11.33亿元房产遭查封 控股股东违规借款影响再发酵

赵黎昀 · 2019-01-13 20:28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在被曝出控股股东违规以上市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事件后,ST冠福(002102)的危机持续不断升级。

子公司房产遭查封

1月13日晚间ST冠福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五天”)部分房产被查封,被查封的房产(含轮候查封)账面净值为11.33亿元,占公司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53.09亿元的21.35%,占公司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总资产82.11亿元的13.8%。

对于本次上海五天房产被查封的原因,ST冠福表示,厦门市翔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翔发集团”)查封上海五天房产系上海五天因与厦门海西明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西明珠”)合作开发信息消费产业之电商行业孵化平台,向翔发集团租赁了位于厦门市翔安区翔安大道后房村旁原备灾中心1号大楼的相关楼层,建筑面积共计3.95万平方米,并签署了相关协议。基于海西明珠及其管理团队的电商行业孵化平台的运营经验,约定由海西明珠全权负责项目的运营和管理等,并由海西明珠全面负责履行上海五天与翔发集团签订的相关租赁合作协议项下的全部义务,且海西明珠、海西明珠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股东、法定代表人)郑泽吟及其配偶许翰龙向上海五天出具《担保承诺函》等相关文件,承诺全部承担项目运营期间所发生的一切责任和费用。海西明珠在项目运营期间因优惠措施落实、运营指标考核等原因与翔发集团发生争议,且双方未能协商一致,因此发生了租金纠纷,翔发集团将上海五天和海西明珠列为共同被告向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法院(翔安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

此外,福建华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通银行”)查封上海五天房产系公司向华通银行借款5000万元,上海五天为上述借款提供担保,因公司逾期未偿付贷款本息,各担保人亦未依约履行保证责任,华通银行向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

同时,马文萍、阚伟、深圳市诚正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江苏省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中信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晋泰投资有限公司、洪耀宇查封上海五天房产系因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牵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对外借款等事项引发相关诉讼案件,并申请财产保全。

ST冠福表示,上海五天被司法查封的房产资产未被限制正常使用,目前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日常生产经营未产生实质性影响,且基于相关诉讼案件尚未作出生效的终审判决,暂无被司法拍卖的风险。

控股股东违规事项发酵

上海五天房产被查封的主要因素,即是受ST冠福控股股东以上市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事件的影响。

ST冠福实际控制人为林福椿及其子林文洪、林文智、林文昌四人(下称“林氏家族”),合计持股19.78%。

2018年9月,ST冠福在深交所问询下披露了控股股东存在的违规行为。林氏家族因其控制的企业或关联企业自身资金紧张,为了经营资金周转需要,在未履行公司内部审批决策程序的情况下,以上市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名义对外借款、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累计金额达23.66亿元。

此后,ST冠福陆续公告多起诉讼,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价遭遇连日下跌,ST冠福及林氏家族也被证监会福建监管局采取了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

虽然目前林文昌和林文智已相继辞去了上市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但ST冠福的危机仍在持续发酵。

1月13日晚间ST冠福同时公告称控股股东林文洪持股新增轮候冻结。截至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林福椿、林文昌、林文洪、林文智、闻舟(上海)实业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均已被冻结,可能存在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变更风险。

同日ST冠福也同时公告称,公司持有的上海五天股权新增冻结,涉及数额1.72亿元。ST冠福表示,因公司控股股东违规事项及同孚实业私募债项目出现到期未兑付引发的相关诉讼案件,导致公司持有子公司上海五天、能特科技有限公司、塑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天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陕西省安康燊乾矿业有限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基于相关案件未作出生效判的终审判决,暂时无法预计相关诉讼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其对公司当前正常的生产经营未产生实质性影响,且公司被冻结的子公司股权暂无被司法拍卖的风险,暂不会导致公司对上述子公司股权的所有权发生变更。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