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14亿为王老吉扫清障碍,终结凉茶双寡头时代?

白云山14亿为王老吉扫清障碍,终结凉茶双寡头时代?
2019年01月14日 07:30 斑马消费

斑马消费 陈晓京

上市公司白云山溢价1654倍拟14亿购买王老吉系列商标,被上交所问询后坚称合理。

与加多宝多年法律纠纷尘埃落定、后者陷入停产之际,公司将商标所有权和使用权统一,为王老吉收拾城池重回凉茶寡头时代扫清障碍。

更重要的是,公司大健康板块收入对公司的贡献越来越大,2018年中报显示,其营收占比35.55%,大部分收入来自王老吉凉茶业务。另一主力产品国产“伟哥”金戈也表现不俗。

白云山是国内拥有丰厚医药资源的大型药企之一,业绩主力却是化学仿制药“金戈”和饮料王老吉,公司几年前实施多元化意图摆脱这一尴尬。不过,较长周期内,公司业绩仍需这两款明星产品提振。

王老吉一家独大

谁曾会想到,王老吉凉茶会成为药企白云山(600332.SH)的扛鼎产品。

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大健康板块实现营业收入52.75亿元,绝大部分来自王老吉凉茶业务。主理凉茶业务的全资子公司王老吉大健康实现净利润5.60亿元,主打产品灌装王老吉凉茶的销量同比增长12%。

2010年,公司从香港鸿道集团收回王老吉独家经营权自营后,将王老吉凉茶业务划至大健康板块。

2012年、2017年,公司大健康板块实现营收分别为23.1亿元和85.74亿元,同期占公司总营收比从19.15%增至40.92%。

新时代证券披露数据显示,2017年其净利率升至7.36%,这使得王老吉在当年迎来收入拐点,王老吉大健康实现净利润6.31亿元,公司大健康板块营收同比增加10.35%,是公司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自营王老吉后,虽与加多宝缠斗多年,但其市场占有率从2014年的28%升至2017年70%以上。

能持续赚钱、且每年赚钱越来越多,公司对凉茶业务越来越看重。

日前,公司斥资13.89亿元溢价1654倍、收购广药集团持有的王老吉420项商标资产,就是为解决6年前资产重组时落下的遗留问题,为王老吉凉茶重回寡头时代扫清障碍。

此前,王老吉系列商标由公司托管,授权旗下王老吉大健康、王老吉药业等公司使用,公司收取一定许可费并与控股股东广药集团分成,商标的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

2018年5月29日,公司发布公告披露王老吉每年商标支付费用计算公式为“净销售额×2.5%×80%”。协议商定每年自王老吉大健康收取的商标许可使用费的年度限额为3.3亿元,按80%的分成比例,支付给控股股东广药集团的商标许可使用费的年度限额为2.64亿元。这还不包括王老吉药业等其他公司的商标费用支出。

商标注入后会大幅减少公司的支出成本,更能保证商标所有权和使用权的统一。

多元化前景不明

医药是白云山(600332.SH)的传统板块,但在公司的多元化过程中,转型幅度并不大。

目前公司主要精力还专注于大南药和大健康板块,两个板块主力产品分别是国产“伟哥”金戈和王老吉凉茶。

王老吉已是大健康板块的收入主力,金戈也成为公司大南药板块中重要的产品之一。

2017年,金戈年销售5.63亿元,同比上年增长52.25%,市场份额从32.97%增至45.93%,与“伟哥”原研厂家辉瑞所占市场份额基本持平。

公司旗下26家医药制造企业、12家中华老字号,相比云南白药(000538.SZ)、片仔癀(600436.SH)等药企的产品,公司医药产品尚缺乏明星产品矩阵。

斑马消费注意到,公司多元化转型似乎有点着急,在已形成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及大医疗四大板块后,2017年报里又增设电子商务、资本财务及医疗器械三大业务。

客观讲,从目前公司布局及业绩来看,业务还有较大不确定性,特别是大商业里的医药流通业务,面对市场的挑战依然很大。

2017年底,公司斥资10.94亿元收购并完全控股广州医药,去年5月并表,2018年中报显示,大商业实现营业收入42.15亿元,同比增加109.14%。

控股广州医药后,与公司旗下的采芝林药业、采芝林药业连锁及健民药业连锁能在终端产生协同,但究其体量和规模,面对大型医药流通企业的压力仍然不小。

国内医药流通行业的主要市场份额,一直被国药控股(01099.HK)、上海医药(601607.SH.)和华润医药(03320.HK)所把持。2017年,上述3家企业营业收入均超千亿,分别为2777.17亿元、1308.47亿元和1725.32亿港元。

而公司总营业收入在2017年刚突破200亿门槛,实现209.54亿元。

随着政策影响医药流通市场洗牌,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企业与企业之间、全国性企业与区域企业之间的竞争将白热化,公司的大商业板块将如何应对巨头冲击?

或为渠道建设,2015年,公司出资1.5亿元认购重药控股(000950.SZ)1.5%股权;2017年12月,公司斥资近8亿元认购一心堂(002727.SZ)7.38%股权。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