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品牌和危机管理专家王良兰:医院品牌建设必须定位于“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

2019年01月14日 10: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国品牌和危机管理专家、中国传媒大学特聘教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良兰出席“第十一届健康中国论坛“,并以《医院品牌建设和舆论管理》为题做了主旨演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14日讯(记者 朱国旺)1月8日,第十一届健康中国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健康中国论坛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主办,是我国医药卫生健康界以“健康中国”为主题的论坛中举办最早、影响最大、质量最高、权威性最强的会议之一。我国品牌和危机管理专家、中国传媒大学特聘教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出席论坛,并做了题为《医院品牌建设和舆论管理》的主旨演讲。 

  王良兰表示,品牌是一家医院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加强品牌建设是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要正确认识品牌建设与品牌传播的关系,品牌建设是品牌传播的前提和基础,品牌传播让品牌建设的成果得到呈现和升华。

    王良兰强调,要将医院品牌建设的内涵准确定位于“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上,重点包括四个方面的关键要素:一、医院的特色和优势。重点是医院的核心技术和专业优势,品牌建设必须要强调差异化,做出自己的拳头产品,培育自己的学科群,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二、医疗服务的质量。在基于医疗技术优势基础之上,医院的整个管理水平以及服务态度等,都是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既让病人享受到高质量的医术治疗,同时也享受到就医的便利和整个就医过程中的温暖。三、医院的信誉。这是医院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诚信贯穿在医院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医护工作人员,哪一个地方出了问题,都是很容易毁掉医院的品牌的。四、不断的技术创新。在保持继有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在学术领域进行创新和突破,这是一家医院保持品牌经久不衰的根本。 

  王良兰说,在今天多元传播、信息爆炸的时代,要让品牌传播达到预想的效果,就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在传播策划的立足点上下功夫。要从价值认同、情感共鸣、利益相关三个方面入手,策划品牌传播活动。二、在传播内容的挖掘上下功夫。对医院来讲,一是要突显自身的学术优势,有名的学科,有名的医生,以及公众需求的热点等。二是医院的一些感人故事、医院文化等。这些都是挖掘的重点内容。三、在传播形式的创新上下功夫。一是要多讲故事。医生的故事、医生与患者之间的故事。近些年《心术》、《急诊室的故事》等这些片子都拍的非常好,对于树立医护人员的良好形象以及加强医患沟通、缓和医患关系起到了非常积极作用。二是多采用一些新的技术和传播手段。有一年5 月12日护士节,一家医院的“护士快闪”活动,传播效果就非常好。这次元旦,清华学子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效果也非常好。三是举办一些患者参与性、互动性强的活动。四、在传播载体的选择上下功夫。对于医院来讲,一方面,医院的医护人员就是医院品牌传播最直接的载体,因此,医院的品牌传播要落实到每一个人,通过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把医院的品牌内涵内化为每一个医护人员的自觉行动;另一方面,要实现传统媒体、新媒体、大V以及专业媒体和大众媒体等传播载体的合理搭配,形成传播优势互补的整体合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品牌和危机管理专家王良兰:医院品牌建设必须定位于“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

2019-01-14 10: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