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禧科技终止3D打印项目背后:并购资产踩雷,全年预亏6亿

于惠如2019-01-14 10: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1月11日晚间,广东银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221.SZ)(以下简称“银禧科技”)公告,终止“3D打印一体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研发与产业创新团队”项目并退回剩余财政补贴。

公告称,由于目前国内3D打印市场尚未成熟,其技术在民用领域仍未跟上发展步伐,公司引进的3D打印项目虽能实现平台运作,但无法在项目实施期内大规模应用,且无法在项目实施期内完成约定的经济目标,因此公司申请终止该项目,并退回剩余省财政资金1774万元。

银禧科技表示,虽然公司“3D打印一体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研发与产业创新团队”项目已终止,但公司在3D打印材料方面的产品研发及制造不会停止。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银禧科技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公司净利润亏损5.95亿元至6亿元。

引入5年项目未盈利

银禧科技引入3D打印项目最早可追溯到2013年。根据其公告,公司从2013年10月开始进行3D打印改性塑料耗材的研发工作,以开拓公司在3D打印使用耗材的新领域。

为加快研发进程,银禧科技引进了以华中科技大学史玉升教授为团队带头人的创新科研团队,并向广东省科技厅申请引进创新科技团队的政府资助。

对于引进3D打印创新团队的原因,银禧科技曾在一次投资者活动中解释称,广东作为中国的制造业基地,新兴3D打印技术是提升广东制造业科技创新能力及工艺制造能力的又一方向,因此3D打印技术将对广东省的产业转型升级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而公司是从事改性塑料研发及产业化的上市公司,在材料开发上具有丰富的经验。

2015年5月,为加快公司3D打印业务的发展,银禧科技旗下子公司苏州银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深圳三维魔坊网络有限公司,专门从事3D打印服务、3D打印创意礼品销售及设计师资源整合等业务。

此外,为扩大其3D打印业务版图,银禧科技于2015年7月公开表示计划收购位于以色列的一家3D打印种植牙高科技公司部分股权。但因双方在股权比例、交易标的作价及对未来业绩保证等方面未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此项收购最终以失败告终。

在2017年年报中,银禧科技提到,3D打印技术应用实现全面产业化仍需较长时间,项目短期内难以取得较高的盈利。在披露的2018年中报中,银禧科技提到,公司3D打印业务项目紧张尚存在不确定性。

年度预亏6亿

2018年12月27日,银禧科技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说明会,预计2018年,银禧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420%至-2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金额为5.95亿元至6亿元。

对此,银禧科技解释称,巨亏的原因是:由于智能手机行业需求表现疲软,全资子公司兴科电子第四季度营收、净利同比大幅下滑,相关业绩承诺未达预期。将对并购兴科电子形成的4.9亿元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公开资料显示,银禧科技于2016年6月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从关联股东手中购买兴科电子余下66.2%的股权。

交易对方当时承诺兴科电子2016、2017、2018扣费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2.4亿元、2.9亿元。事实上,兴科电子只在第一年完成业绩承诺,其余年份均不及预期。

2018年中报披露,报告期内,兴科电子仅完成净利润3390万元,同比下滑46%,同时,兴科电子冲回较多坏账准备,当期形成资产减值-928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