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煤炭石油:焦煤供给有望收缩 荐4股

2019-01-14 13:23:15 和讯网 
    煤矿安监局下发通知,预计近期部分采深超千米冲击地压和煤与瓦斯突出煤矿逐步停产,涉及产能达8876万吨国家煤矿安监局近日发布通知,责令采深超千米冲击地压和煤与瓦斯突出煤矿立即停产进行安全论证,通知中名单总共涉及煤矿38个,核定产能8876万吨(其中红阳三矿同时存在采深超千米冲击地压和煤与瓦斯突出问题)。除山东的双合煤矿(45万吨)和安徽的朱集西矿(400万吨)为新建矿井外,其余均为正常生产矿井。各地煤监局需在1月14日前将辖区煤矿停产情况上报国家煤矿安监局,预计相关煤矿近期有望逐步停产。


其中采深超千米冲击地压煤矿包括23个,核定产能4780万吨:辽宁(1个,330万吨)、山东(20个,4060万吨)、江苏(2个,390万吨)。


采深超千米煤与瓦斯突出煤矿包括16个,核定产能4426万吨:黑龙江(1个,150万吨)、吉林(2个,340万吨)、辽宁(1个,330万吨)、河北(2个,360万吨)、安徽(4个,1700万吨)、河南(5个,1465万吨)、江西(1个,81万吨)。


涉及煤矿后续或关闭退出或核减产能20%,经论证通过方可复产根据通知后续安排:


(1)对于采深超千米的冲击地压煤矿和没有瓦斯突出煤矿,经安全论证在现有技术条件下难以有效治理的,地方政府要立即列入关闭退出名单并组织实施。


(2)经论证具备灾害防治能力且瓦斯、冲击地压等灾害治理到位的,要在现有产能基础上核减20%产能。


(3)根据工作进展,各省级煤矿安监局需及时将对煤矿处置情况和每月报送的“体检”工作开展情况上报国家煤矿安监局。


涉及煤矿大部分为焦煤矿,停减产落实有望对焦煤市场形成有力支撑此次通知涉及煤矿主要为气精煤、1/3焦煤和肥煤等配焦煤矿井,根据汾渭能源初步估计,涉及煤矿气煤产能3460万吨,1/3焦、肥煤等涉及产能约4221万吨。我们测算涉及煤矿产量占各省炼焦原煤比重约为20%。


我们假设1/3的煤矿关闭,2/3的煤矿减产20%,预计2019年有望合计减产约4100万吨,减产量占2017年炼焦原煤比重约为4%。其中受停减产影响较大的省份包括吉林(-31%)、辽宁(-19%)和山东(-16%)。


此外,上市公司方面受影响较大的主要是平煤股份(601666,股吧),涉及煤矿5个,合计产能1465万吨,占2017年平煤原煤产量47%。而兖州煤业(600188,股吧)、红阳能源(600758,股吧)、上海能源(600508,股吧)和开滦股份(600997,股吧)分别涉及1个煤矿:赵楼煤矿(420万吨)、红阳三矿(330万吨)、孔庄煤矿(180万吨)和赵各庄煤矿(150万吨),影响相对较小。


若后续停减产得到落实,同时叠加年底煤矿生产以保安全为主,预计焦煤价格有望得到明显支撑。


焦煤供给有望收缩,动力煤库存稳步下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1月中下旬开始下游工业企业停产放假逐步增多,预计动力煤需求将出现季节性回落,进口煤通关也恢复正常,不过年底煤矿生产保安全,保供压力也不大,而目前港口和电厂库存下降也较明显,预计短期动力煤港口煤价仍有压力但降幅可能不会太大;而焦煤方面,近期钢焦市场偏弱运行,优质焦煤价格相对坚挺,若此次煤矿安监局通知涉及煤矿停减产落实,预计后期配焦煤价格也有望得到支撑。


板块方面,我们重申前期观点:2019年,我们预计在宏观下行预期下煤炭下游需求增速小幅回落;而供给端,综合考虑去产能、新增产能投放等因素,预计同比小幅增产约3%,进口量也有望较2018年下降。整体来看,2019年煤炭供需有望维持基本平衡,煤价中枢下移但幅度不大。中长期来看,预计动力煤长协比例稳中有升,未来3-5年或延续535元/吨为基础按月调整价格,多数煤炭企业由于长协比例较高及产地煤价波动较小等因素盈利有望维持高位,而煤炭企业资本开支逐步下降,经营性现金流较稳健,分红能力也将逐步体现。目前行业平均PB在1.0倍,基本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即使考虑煤价下跌部分龙头公司的股息率也达到5%以上,继续看好陕西煤业中国神华等低估值动力煤公司,同时建议关注部分焦煤和焦炭龙头淮北矿业潞安环能(601699,股吧)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下游需求低于预期,新增产能过快释放,各煤种价格超预期下跌,各公司成本费用过快上涨。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