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公用事业:消费高增长供需略紧 看好城燃商业绩释放

2019-01-14 13:21:10 和讯网 
    核心观点:


煤改气驱动下需求高增,预计2019年消费量仍有15%以上高增速始于2017年的“煤改气”政策是驱动天然气消费量增速提升的最大因素。根据发改委最新数据,2018年1-11月我国天然气消费量2510亿方,同比增长18%,经测算2018年消费量或超2800亿方,2019年仍将保持15%以上高增速。以煤改气典型地区河北省为例,河北住建厅披露2017年实改231.8万户,消费量同比增长33%达93.5亿方;根据《河北省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的预测,2018年煤改气145万户,仅采暖季用气需求至少105亿方,同比增长至少36%。经测算河北省仍有剩余改造量483.8万户,按照《河北省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河北省天然气需求量不低于270亿立方米,未来两年CAGR高达42.4%。


供需持续紧平衡,进口LNG、中俄东线管道气是主要增量来源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国产气十年来CAGR约7.89%,严重低于同期消费量CAGR12.67%。目前进口气占比已攀升至44.51%,其中LNG占比过半约58%。2017年冬季以来LNG市场价始终居高不下引发市场高度关注,2018年以来LNG接收站已投产1000万吨,目前仍有在建产能1155万吨、规划产能6330万吨。PNG方面中俄东线是最大增量,根据规划将在2019年底试通80亿方,2024年增至380亿方/年。未来随着LNG接收站新增产能大量投产,天然气供给逐渐宽松,预计LNG市场价在供暖季用气高峰时仍有上涨,但难以再现2017年冬季畸高的态势。


终端价格终理顺,非常规气迎发展良机终端价格方面,2018年5月发改委发文将居民、非居民气价格并轨,终端价格调整已在全国陆续推进。随着国产常规气的供需缺口持续扩大,终端销售价格理顺上调后非常规气价格优势逐渐凸显。根据发改委《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煤层气利用量从2015年的38亿方/年提升至2020年90亿方/年,年均增速19%。除增值税退税补贴等优惠政策以外,《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煤层气开采补贴(0.3元/方)将延续至“十四五”。


行业供需未来将逐渐宽松,量增价涨看好城燃商业绩释放未来两年伴随供给逐渐宽松,终端售价的传导和管网定价的理顺,我们预计位于天然气产业链终端的城燃商将迎来“量增价涨”的业绩释放期。


维持行业“买入”的投资评级,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京津冀地区“煤改气”的公司,如百川能源;拥有非管制气源资源的企业,如蓝焰控股、深圳燃气(601139,股吧)等。


风险提示煤改气推进不及预期;价格理顺进度低预期;进口LNG价格大幅波动;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