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新实业大有来头积极纾困 长城影视集团坐困愁城喜获救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9-01-14 13:3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控股长城影视(002071.SZ)、长城动漫(000835.SZ)、天目药业(600671.SH)以及长城一带一路(00524.HK)4家上市公司的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城影视集团”)获得了纾困。

1月14日,长城影视集团与一家名叫“之江新实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署纾困顾问合作协议,其将为长城影视集团及旗下子公司提供纾困顾问服务,通过包括不限于股权转让、资产出售、债权债务转让、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长城集团及旗下子公司存量资产,回笼资金对冲负债。

根据天眼查信息,之江新实业是一家股权分散、无实际控制人的“无标签”公司。其注册资本500亿元,法人为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公司共有14位股东,除了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西湖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等股东,不乏A股上市公司如金螳螂(002081.SZ)、金科文化(300459.SZ)、苏宁易购(002024.SZ)、金固股份(002488.SZ)等知名公司的身影。

早在2018年11月12日,之江新实业还参与了浙江省百亿母基金,启动浙江省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的组建,帮助辖区内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困境的优质上市公司纾解困境。

被纾困的对象长城影视集团旗下有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天目药业以及长城一带一路等4家上市公司,旗下业务涵盖影视、广告、实景娱乐、文化旅游、动漫、游戏、医药、地产等多个板块。

不过,因为多年持续扩张,长城影视集团正陷入阶段性负债压力较大、资金链紧张的局面。

就在不久前的1月5日,长城影视集团旗下的长城影视公告称,拟以3亿元出售全资子公司诸暨长城国际影视创意园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回笼资金。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长城影视集团所持长城影视1.95亿股中,质押了1.7亿股,质押率高达87%,长城影视集团所持长城动漫6861.96万股,质押了6861.92万股,质押率接近100%,长城影视集团所持天目药业3318万股中,质押了3018万股,质押率也超过90%。

对此,之江新实业表示,将通过包括不限于股权转让、资产出售、债权债务转让、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长城影视集团及旗下子公司存量资产进行市场化变现。双方将重点针对长城集团及旗下子公司已培育孵化或已实现运营的文化旅游大健康综合体基地/小镇项目进行资产管理、变现。同时,推进长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及长城集团及旗下子公司的一揽子资产管理和优化资产负债方案。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