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春季播种系列”家电篇:耐心等待一下 让我们看一看远方

2019-01-14 15:11:01 和讯股票  道不同不为谋

  精选各家券商研报精华观点,根据财务数据、调研密集度等指标筛选优质报告,投资秘笈先睹为快!

  今日市况:指数小幅低开后震荡走低,尤其是权重股的分化下,指数盘中小幅跳水,走势相对较弱。此后,煤炭等周期股护盘,但其他板块未见表现,加之题材股纷纷走弱,市场继续震荡回调。午后,大盘未见起色,继续低位徘徊,全天呈现单边走低格局。盘面上,券商股冲高回落,周期股小幅表现。而题材股分化严重,尤其是前期强势的5G等概念的回落,更是引发交投热情的低迷;消息上,QFII总额度增至3000亿美元。这对于市场是正面积极影响,有利于市场的活跃以及中期价值投资的倾向;技术上,短期均线多头排列,但成交逐步萎缩,指数反弹中仍有回调的需求。

  总体上,2440点以来的反弹趋势依旧,但经历权重股拉抬以及题材股轮动之后,市场迎来多日的震荡,这主要是持续性动能欠缺以及资金观望情绪依旧的结果。此外,中国12月份进口数据不及预期,引发对贸易的影响,同时也加重了此前对经济继续下滑的担忧。不过,眼下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政策托底效应明显,尤其是外汇管理局在扩充QFII额度至3000亿美元下,市场底部特征继续明朗,中期信心再次提升,安全边际较高下可继续逢低跟进。而短期,上周已经建议逢高释放出局,而这两日盘中如有急跌出现,可再次低吸进行个股博弈。

  天风证券家用电器2019年度策略报告:

  行业短期需求放缓下,家电企业需要如何应对?家电内销已经进入到存量竞争时代,企业面临是的是如何快速应对市场需求以抢夺更多市场份额。在外部环境变化之际,企业应该趁机推动变革,还是稳住基本盘,后续再做打算?此外,由宏观环境带来的外部驱动之下的变革压力,也督促企业去思考转型。

  大数据改造传统家电企业?

  售后环节:引入大数据后,售后变成了企业了解消费者的起点,可以通过消费者在电商上的产品评价提取关键字分析、以及搜集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分别反馈给营销团队、产品研发和制造团队,改进产品的营销和设计。

  研发环节:传统制造企业的销售部门和研发部门的互动合作一直都存在,但真正的问题在于缺乏效率。原因:1)销售部分和研发部门的KPI考核不同,诉求可能存在差异;2)反馈的信息可能失真,消费者在接受需求调查时可能有意或者无意隐藏真实的需求。数字化是怎么改进家电企业研发体系,解决上述的痛点呢?1)抓取电商中的评价,大数据分析反馈(例如格力该款空调11万评价中的偏好、问题);2)用户行为数据分析(用户使用习惯等),通过将上述客观的数据反馈给研发团队,能够更加有效率的去反哺产品研发。同时,销售部门的KPI设置包含与研发部门的数据互动

  制造环节:制造层面需要由企业主导的大规模制造逐渐向用户需求驱动下的大规模定制转型,主要体现为两点,一是制造成本的降低(自动化程度高),尤其是小批量个性化定制的成本,二是供应链体系的重构,效率提升。渠道环节:不仅仅体现的层级的削减,也意味着营销方式的重构。通过数字化营销工具,可以充分收集和了解热销动态,更加精确地把握需求变化,为生产、研发、售后等其他环节提供更加量化的建议。

  2019年家电行业展望

  1)内销:由于地产销售对家电需求的滞后效应,我们预计2019年地产对家电拉动增速将边际放缓,2020年需求或迎来拐点。具体分品类看,空调预计是-10%以内的销量下滑;冰箱、洗衣机品类保有量高,需求以更新换代为主,短期销量难以出现明显增长。但冰洗品类中长期看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洗衣机由波轮转向滚筒,冰箱由单开门转向多开门、对开门,产品结构不断提升带动均价持续上行;厨电:短期扰动,2019年行业整体增速预计在0-5%区间,厨电行业成长空间依旧,仍需关注2C业务逐渐向2B业务转型的风险,从竞争格局看,预计后续将向龙头集中,行业增速承压时,小品牌面临压力更大,有助于龙头加速整合。

  2)出口:从外部环境看,中美贸易战预计持续,出口型公司出于规避贸易战考虑,越来越多的家电公司开始在到海外设立工厂。家电出口在2018年9月起增速有较大改善,可能的原因是部分公司因为贸易战预期,提前在2018年下订单。2019年中美贸易战影响下,年初的出口订单或因在18年末提前释放,有所下滑。

  投资建议

  基本面:短期看,内销基本面难言太多亮点。地产周期叠加空调库存周期,大家电预计表现整体较为一般,部分渗透率处于快速提升的小家电或带来投资机会;出口整体可能受到贸易战的影响,但部分出口公司在其他领域可能存在机会。此外,需要关注部分公司可能因为商誉减值带来的风险。估值:中国A股加入更多国际指数,带来估值提升。

  综合来看,2019年家电公司的股价表现整体风险可控,有部分公司基于长期价值投资价值显现。长远看,建议布局拥抱数字化转型的公司,关注后续此类公司在研发、制造、售后等环节重构带来的ROE提升,推荐标的:美的集团、三花智控、新宝股份(002705,股吧)、科沃斯。

  风险提示:地产周期下行导致家电需求下滑、数字化投入导致费用增加;商誉减值带来利润下滑

(责任编辑:李兴旺 HF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