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实控人私用公章借款未披露 天宝食品多项违规遭行政监管

赵黎昀 · 2019-01-14 19:59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的天宝食品(002220),又因实控人私用公章借款未披露等多项违规行为遭到行政监管。

多项违规遭行政监管

1月14日晚间天宝食品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实际控制人黄作庆于当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大连监管局(下称“大连证监局”)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大连证监局在对天宝食品投诉举报事项核查过程中发现,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公司公章使用不规范,存在董事长未经登记自行使用公章情况。同时收到民事裁定书等重要文件后,未按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告知信息披露责任部门,导致公司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此外大连证监局核实发现,天宝食品控股股东大连承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承运投资”)与北京碧天财富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碧天财富”)于2016年11月16日签订借款合同,借款2亿元。同日,公司作为连带责任保证人与碧天财富签订保证合同。截至目前,承运投资向碧天财富借款2亿元尚未偿还。公司实控人黄作庆与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泰创展”)于2016年8月25日签订借款合同,借款2.5亿元。同日,公司作为连带责任保证人与中泰创展签订保证合同。截至目前,黄作庆向中泰创展借款2.5亿元中尚有6113.78万元本息未支付。上述两笔担保事项,公司从2016年开始均未履行审议程序,均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经核实,公司目前有23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的资金为954.17万元,占公司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的0.35%。虽然公司称被冻结账户不属于公司的主要账户,冻结金额不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但被冻结账户数量较多,并且包括基本户,公司应当及时进行信息披露,提示风险。

基于上述问题违反有关规定,大连证监局决定对天宝食品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同时,由于实控人黄作庆未经公司登记程序,私自使用公司印章,导致天宝食品未履行审议程序为大股东大连承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本人的借款协议签署了《保证合同》,且未进行信息披露。大连证监局决定对黄作庆采取监管谈话的监管措施。

被列失信财务压力显现

天宝食品2008年上市,是一家以出口为主的加工型企业,主营业务是以水产品加工出口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销售,上市以来业绩持续保持盈利。

不过2018年以来,这家公司的负面消息开始频繁出现,尤其公司因100多万元而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消息,更引来深交所问询。

2018年12月1日天宝食品公告称,公司与北京合润德堂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纠纷一案,根据辽宁省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显示涉案金额合计134.26万元,公司未在期限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故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对此,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未及时支付涉案费用的具体原因,拟采取的相关措施与具 体计划,并说明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对生产经营及融资活动的影响。

在12月26日的回函中,天宝食品披露了公司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且控股股东、实控人未履行审批决策程序的对外担保的情况。

公司表示,经核查公司目前共有银行账户74个,其中有23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其余账户均可正常结算。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虽已被冻结,但被冻结的银行账户不属于公司的主要银行 账户,尚未对公司生产经营及收支造成重大影响,目前公司可以通过其他一般账户进行经营结算。同时经公司自查,根据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提供的借款及担保合同,发现公司存在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借款提供未履行审批决策程序的对外担保情形。

彼时天宝食品表示,以上担保为公司的违规对外担保,上述违规担保余额合计未达到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承诺将尽快筹措资金归还上述借款或协商解除上市公司担保责任。

早在2018年7月,因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投融”)发布相关催款公告中,天宝食品出现在41家未按时归还本金、利息及违约金的企业名单中,上市公司就遭到深交所问询。虽然彼时回函中天宝食品对此予以否认,但到了2018年10月,公司又发布了《关于公司部分银行贷款逾期的公告》显示,公司收到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的通知,鉴于公司尚未按期完成2018年应偿还本金和利息金额本金2750万元、275万美元;利息1597万元、201万美元,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宣布全部贷款于2018年9月22日提前到期。公司逾期贷款金额合计本金6.17亿元、5145万美元;利息1597万元、201万元美元。公司向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发生逾期利息合计1126.34万元,公司逾期贷款金额合计约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36.73%。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