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艰难保壳的*ST地矿或将“易主” 山东省属国企拟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4 22:22:40

如今,山东地矿集团有限公司萌生退意,*ST地矿的转型或在所难免。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徐斐    

执掌上市公司六年后,山东地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矿集团)或将一次性出清所持*ST地矿股份。

1月14日晚间,*ST地矿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地矿集团通知,地矿集团及其上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正筹划涉及公司股权重大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地矿已于1月14日开市起临时停牌,原因是“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

*ST地矿公告显示,该事项涉及股份范围为地矿集团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6.71%),可能构成公司控股权变更;该事项相关交易对手方为一家山东省属国有企业。

一位*ST地矿股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对于接盘方,之前有传言称是一家山东省属投资平台公司。不过,该消息未获得*ST地矿方面确认。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初借壳泰复实业以来,地矿集团为*ST地矿的保壳费尽了心思、操碎了心。

“报告期内,受市场行情低迷及财务费用负担较重影响,公司经营业务依旧亏损。”*ST地矿在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的表述,直接说明其业绩扭亏另有原因。在2016年、2017年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能够在2018年前三季度扭亏为盈,靠的并不是经营上的起色,而是控股股东的出手。

在“披星戴帽”前,*ST地矿叫山东地矿,顾名思义,矿产类业务也是其主营业务。公司此前一共拥有徐楼矿业、娄烦矿业、太平矿业和盛鑫矿业四座铁矿矿山。

在2018年三季度,地矿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山东地矿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斥资11.09亿元,以279.68%溢价率收购了*ST地矿旗下的徐楼矿业、娄烦矿业等三家亏损铁矿资产,上市公司因此确认巨额投资收益,三季度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而在上述铁矿资产被转让前,太平矿业控股权2017年就已被转让。截至2018年9月底,上市公司旗下的铁矿业务几乎全部出清。

一位券商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此次资产出售将为*ST地矿带来超过10亿元的资金,有利于缓解上市公司资金压力,还可避免2018年再次出现亏损,免除股票暂停上市风险。

不过,在一位山东省资本市场人士看来,虽然剥离了铁矿石业务,但*ST地矿主营业务依旧分散,且在盈利能力不强的情况下,对上市公司的长久经营是重大挑战。

在2018年半年报中,*ST地矿在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中提到“非矿板块受流动资金紧张制约、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盈利能力不足”。

上述券商人士也表示,控股股东方面的出手,为*ST地矿的保壳奠定了基础,但剥离主营业务后,公司转型仍可能面临不可避免的挑战。

如今,地矿集团萌生退意,*ST地矿的转型或在所难免。*ST地矿称,相关事项涉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有权部门事前审批。

不过,从停牌时间来看,接盘方的神秘面纱可能很快就会揭开。*ST地矿在最新公告中称,公司股票将于1月14日开市起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2个交易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地矿 股权转让 停牌 艰难保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