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前瞻|网络文学与影视改编交汇的黄金时代,谁来领衔?

2019-01-15 06:05:19 和讯名家 

  作者 / 乔苗儿

  根据过去一年文娱市场的数据,2018年剧集播放量TOP30中有67%来自网文IP改编,豆瓣评分TOP20的剧集中,13部是网文IP改编作品;而在电影领域的票房TOP30中,网文IP改编作品也占到47%。

  优质网络文学IP不仅源源不断地为影视行业提供内容源泉,并且正在通过全版权的商业模式影响着整个行业未来的走向。

  作为网络文学IP领域的航母级内容储备者与生态开发者,在过去的一年里,阅文集团先后推出了《国民老公》《凤囚凰》《萌妻食神》《扶摇》《天盛长歌》《斗破苍穹》《将夜》《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一系列成功的影视改编范例,而《斗破苍穹》《星辰变》等动画作品一经推出则立刻赢得市场关注,并取得了市场和口碑的双重肯定。阅文从自身出发,不断在内容筛选、团队合作、全产业链开发等不同维度发掘IP的潜在商业价值,用实绩向行业证明IP在市场和用户端的利好与前景。

  在刚刚结束的2018阅文超级IP风云盛典上,一系列精品IP及其创作者都获得了各项荣誉。随后,阅文也同步发布了【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为网络文学改编提供参考方向:宏观来看,网络文学的改编路径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影视之外,游戏、动漫改编前景可期,全产业链生态的建立和完善稳步推进;微观层面,网络文学的内容领域更加多样化,新男频、女频、现实主义、创新题材、游戏五大类垂直深耕不同用户类型。

  不仅如此,通过阅文集团的系列动作,作为行业观察员的拍sir从中嗅到更为微妙的市场风向,当回归内容、尊重创作的IP市场持续发力的时候,什么样的内容才能成为未来领军者?

  在内容为王,按需生产的影视剧领域,《将夜》《斗破苍穹》令男频向的改编崭露头角;待播阵营中,即将在今年一月中旬上线的《黄金瞳》和后期播放的《庆余年》是备受期待的超级IP改编影视剧作品;《大王饶命》《牧神记》《秦吏》《明颂》《特种兵之利刃》等,也成为在2018阅文超级IP风云盛典上获得各项荣誉的改编“潜力股”。

  种种迹象表明,经历了探索与磨合,倡导内容多元的影视市场,在2019年迎来IP改编的成熟期。

  IP改编趋势:垂直细分,深耕类型

  《将夜》成为去年古装剧中的口碑佳作,《古董局中局》开创中国首部古董悬疑剧先河......2018年剧集市场的关键词,是细分类型作品的破圈潜力。

  过度执着于大流量大IP的时代已经过去,随着观众审美的提高、需求的细分,按需生产成为内容生产者布局规划的关键所在。对于坐拥海量内容的阅文集团而言,率先进行换位思考,以用户审美偏好对IP进行类型划分及类型内部的细化是其抢占先机的关键。不做“追风者”,而是成为真正的“风口”,阅文在用实际行动给行业提供内容的指向性选择区间。

  注意力经济时代,用户的注意力相比于优质的内容而言是更加稀缺且不可复制的资源,如何能够迅速整合内容、建立渠道,实现对目标用户的精准触达,同样是产业链上内容生产者们必须考虑的问题。

  作为网络文学领域的龙头企业,阅文集团发布的【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将具有潜力的超级IP划分为新男频、女频、现实主义、创新题材、游戏五大维度,类型划分更为清晰,也给“按需传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阅文集团以IP数据排行、主编审读力荐、TOP编剧评估、平台采购需求、专家政策把关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五维甄选标准,将客观的量化数据与主观的审美评价相结合,最大程度保证了网文IP书单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不仅如此,阅文集团将分类的标准进一步细化,五个维度下又针对不同维度的内在特质细分成24个板块。比如同在新男频领域,《大医凌然》属于职场商战,《明颂》则是历史题材;《等待,北极星》属于现实主义作品中“人文时尚”的板块;《我要当学霸》被划为创新题材未来科幻类作品;更有《诡秘之主》《深夜书屋》等超级IP游戏改编价值作品。

  在拍sir看来,对应影视市场的类型片、类型剧,网络文学作品的类型细分有助于文娱从业者更快找到合适的改编内容,影视化、游戏动漫化时也更易于精准触达目标观众。反观网络文学市场,类型化细分也在鼓励创作者,在明确方向的基础上继续产出“优质潜力股”。

  男频价值潜力的发掘与发酵

  以往人们认为,以女性观众为主的影视剧市场并不青睐男性向作品,男频IP更适合于改编游戏或动漫,比如《斗罗大陆》《全职高手》改编动画上线后播放量迅速破10亿,《新斗罗大陆》《吞噬星空》等IP改编游戏一经推出,也成为备受玩家喜爱的新作。

  但随着用户观剧的口味多元化,更多男频作品走入观众视野。多样化的内容、热血燃情的基调、宏大的观念架构以及动辄数卷的文字体量成为男频作品的品类特色。从《斗破苍穹》《将夜》等超级IP+顶级流量打造爆款公式,到《黄金瞳》《庆余年》等聚焦悬疑冒险、古装权谋的高品质类型剧,男频作品一直在突破传统观念上的固有类型,不断进行升级迭代,衍生出更多契合用户观剧需求的创新类型,这也是阅文集团提出“新男频”概念的原因。

  其中颇受男性观众青睐的谍战军旅题材,近年不断有适合影视化改编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涌现。比如《爆笑兵王》讲述了高中生许言因为一个赌注开启了自己的军队生涯,他本想成为正式军人就离开部队,但在部队生活中与战友共同抗战建立了深厚情谊,主动成为特种兵,最后成为最强兵王的故事。这部作品将喜剧化的表达和最后一分钟营救的惊险刺激相结合,类型元素的杂糅给军旅题材赋予新的观感。

  而《特种兵之利刃》堪比“军事版”《无间道》,以主人公王宸的成长经历为主线,通过残酷悲壮、铁血精诚的实战经历,揭露出精锐特战部队的神秘面纱,洋溢出坚韧不屈、斗志昂扬的军人血性。在“如何俘获年轻观众的心”这一议题上,《特种兵之利刃》已经给出了答案:荷尔蒙爆棚的元素+年轻化叙事表达,反映特种兵这一特殊职业需要经历的艰苦历练,故事惊心动魄并且拷问人性。

  历史题材领域,《明颂》的出现令人耳目一新。这部兼具“网感”,充满“轻”“爽”创意元素的作品,讲述了方继蕃独辟蹊径的败家人生——被视作“京城第一败家子”的方继蕃实际上内向腼腆,有着与周围人圆滑世故截然不同的纯粹和本真,“少年感”不但令人物有了层次,更有可能在未来的影视化改编过程中成为打破受众壁垒的关键,成为吸引女性用户群体的利器。

  《秦吏》则将个人成长和秦时社会背景、风土人情、礼制吏制融合起来,在“爽”感之余,能够感受到作者扎实的历史功底。这类作品在改编之后能够激发用户对于真实历史的好奇和追问,能够凸显文艺作品的科普作用和价值引领功能。

  作为男频作品中最受青睐的仙侠幻想类作品,《太初》实现了价值延续。资质平平的秦浩轩在不断 “升级打怪”的过程中走上人生巅峰,该文的作者高楼大厦是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对这类高度典型的东方幻想类小说的写作驾轻就熟,从2006年开始写书至今,生动的人物刻画和磅礴的场面描写为其积累了大批忠实的粉丝,具有强力的市场号召力;加之类型本身的市场潜质,《太初》的改编路径,不仅在影视行业有极强潜质,在游戏、动漫等整个泛娱乐产业均具有极强的商业价值。

  不论是在IP整体布局谋篇方面做出的创新性示范,还是在IP类型划分、男频突围方向走出的引领之路,阅文集团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均是可贵的价值赋能。曾经的文学之于电视剧,与如今的网络文学之于剧集,电影乃至游戏,动漫等泛娱乐产业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是时代赋予的内容新源泉;推举好的内容作品进入改编市场,能够实现多维度的互哺多赢;而在其中不断崭露头角的男频作品,则在此过程中走向了破圈之旅,其受众范围的拓展,对于其他的类型同样具有借鉴意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起拍电影。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