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辞去高校教师 人生换道行驶

给汽车装上聪明“大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15日   11 版)

    让一辆汽车同时跑在两条路上:公路和互联网。这是创业者闫方超心中,未来汽车必将换道行驶的方向——智能网联汽车,它将比你更懂车,甚至比你更了解你自己。

    辞去天津大学内燃机专业教师工作,一头扎进智能汽车领域创业,闫方超经历了人生的“换道行驶”。他渴望用自己擅长的汽车领域的科研成果改变传统汽车产业,却并没有迎来传说中的一举成功。

    和绝大多数创业者一样,他摸着石头过河,碰壁甚至失败,交了创业路上该交的每一笔“学费”——时间、精力和金钱。市场的残酷并没有将他击垮,他从中捕捉到新的机遇东山再起,如今他创建的布尔科技已跻身国内智能网联汽车控制系统的第一梯队。

    最近,闫方超入选天津市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能手,成为众多奋斗在创新创业大潮中青年的榜样。

    2011年,闫方超放弃了高校教师的“金饭碗”,投身充满未知的市场。那时创新创业的热潮还没席卷全国,闫方超和两个合伙人一同挤在一间租来的小办公室里,3个工科生埋头开始创业,“当时主要针对汽车维修市场,做故障诊断方面的汽车后市场O2O平台。”他们没有预计到,O2O平台太烧钱,公司没拿到多少投资,艰难挺了3年宣告倒闭,合伙团队也散了。

    闫方超冷静地分析了失败的原因:缺经验、缺乏运营能力、缺核心产品。他决定第二次创业将方向转为车企提供解决方案,兼顾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服务。

    这位从天津大学国家内燃机燃烧学重点实验室走出来的研究者想通了,必须把科研成果转化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他又想办法多方筹款,成立了天津布尔科技有限公司。起初为了生存,公司客户和业务范围选择比较宽泛,将包括汽车在内的生产制造企业、汽车上下游企业、甚至汽车类似生产规模的企业及其供应商都纳入服务范围。

    经过两年发展,闫方超团队明白,必须聚焦,最终确立了以智能网联汽车监测控制平台和汽车尾气排放诊断检测平台两大产品模块为公司主营业务。

    让驾驶变得更简单、更安全、更舒适,是智能网联汽车正在做的事情。每个驾驶人都必须面对汽车仪表盘上的各种数据,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哪些参数意味着什么,闫方超团队研发的整车控制系统和大数据结合,能够实时采集各种传感器参数,当车发生故障时,能够详细知道故障细节并进行预判:“车还能不能开”“需要救援还是能够继续开到修车厂”,以及“修理时需要对哪一部分进行修复”等。

    系统还可以预测可能发生的故障,它熟悉驾驶员的操作习惯、能掌握道路实时的拥堵信息,并随时清楚车本身运行的状况,通过上传各种信息至后台,经过大数据算法分析,能有效预测一些故障发生。目前布尔科技已经攒下了几千万条的大数据用于车辆故障分析,车主和生产厂商都能看到每辆车实时运行安全的状态。

    聪明的汽车还能帮你判断如何让驾驶更加舒适。车辆的控制系统会识别你所在的位置以及实时的路况,通过云端数据分析来确定你当前所需的动力模式,比如乡村小路和高速公路、畅通街道和拥堵路段所使用的动力模式各不相同,这时整车控制系统能够对动力模式进行切换。

    这种切换甚至能比人自己感知得还要精确。闫方超举例说,一辆车在载满乘客和空车两种情况下,实际上司机进行起步、加速等动作时的感觉是有差异的,通过整车控制系统的调节,可以根据车况选择把油门踩到何种深度,能得到同样的加速动力,让驾驶人和乘坐者都更加舒适。

    目前, 布尔科技的控制系统已经应用于一些国产电动汽车,并在国内部分无人驾驶汽车的示范区开始投入使用。闫方超说,整车控制系统也可以对传统汽车进行改造,但进口汽车往往一些端口并不开放,因此首先从国产汽车进行尝试。与此同时,从目前汽车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自动驾驶短期内并不会广泛普及,但辅助驾驶方案会很快被人们接纳,所以布尔科技选择了电动汽车这个切入点,他相信,“未来这将是一个百亿级的市场规模。”

    从起初三四个人的创始团队,布尔科技成立4年已有100多名员工,并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第二次创业也并非一帆风顺。因为缺乏对元件供应商的考察,公司曾采购到一批质量有问题的元件,导致一整批货都存在潜在风险。这对一个刚刚起步的小企业来说是巨大的危机,闫方超没有犹豫,立即召回所有产品进行退换,“那一次损失了几百万元”。他在给员工发的邮件中这样说,“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企业,都要有担当、讲诚信,更要有底线。产品质量出了问题,必须负责到底。”

    诚信和担当也为他赢得了更大的发展机会。如今,公司进入良性运转,闫方超坚持拿出相当一部分资金投入研发,鼓励创新,他清楚自己的每一步成功都源自坚持创新的企业基因,“要想在市场上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唯有坚持创新,必须通过自主研发,不断地对产品进行更新换代。”

    总有一些年轻的创业者向闫方超取创业经,他认为最关键的是一颗初心——到底是不是发自内心想干一番事业,而不仅是头脑一热,凑凑热闹。

    因为有这份初心,才能把创业这件既困难又简单的事做好,“困难,是因为在创业的路上有太多未知,需要花费很多的心血;简单,就是想清楚了路线就一直坚持下去,把一件事做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15日 11 版

普惠性政策“滴灌”小微企业
直击年轻家庭消费升级 打造新国货品牌
给汽车装上聪明“大脑”
退伍军人戈壁滩上种柠檬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