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慎情绪再现 黄金股逆市走强
□本报记者 黎旅嘉

  □本报记者 黎旅嘉 

  

  周一两市震荡走弱,主要指数全线回调,黄金股再度逞强。截至收盘,贵金属指数收涨0.77%,在主题行业中涨幅居前。

  针对后市,不少机构认为,未来黄金价格或将继续维持强势。此前中信证券就曾表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弱化、美国宏观经济运行趋弱和美股大幅下跌等因素作用下,预计2019年金价将迎来显著上涨行情,持仓变化反映出的资金面回暖和看多情绪浓厚进一步支撑金价上行,预计2019年黄金均价将达到1320美元/盎司。而这也将间接推动A股市场中相关个股的上涨。

  板块走势偏强

  昨日贵金属指数低开后持续走高,全天走势强劲,截至收盘,板块收涨0.77%。

  把时间轴拉长来看,相较于其他板块的回调,黄金股在近期时有表现,元旦过后板块涨幅虽不算大,但相较其他板块走势却更为稳定。

  市场普遍认为,推动黄金类资产走升的动力来自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2018年,受美国经济增长强劲、美联储四次加息以及欧洲政局动荡带来避险买盘等因素推动,美元成为汇市赢家。美元指数从2018年4月中旬持续走强。不过,考虑到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美联储加息预期趋弱、其他经济体经济企稳回升等因素,美元在2019年已成强弩之末。

  其次,近期全球市场波动率显著上升,经济放缓担忧等因素亦刺激了市场的避险需求,使投资者纷纷涌入黄金市场寻求避险,进而为其走强提供了助力。

  仍有上行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黄金正在经历一个关键的转折期,其主要推动力来自于资产轮动的效应:即风险资产估值高企的情况下,资金有节奏地逐步撤出并锁定收益或止损,同时轮动到尚处于历史洼地的避险资产,而黄金就是避险资产的最佳代表。

  昨日亚太市场整体走势偏弱,恒生指数收跌1.38%,而在此期间,国际金价有所上涨。

  华创证券认为,短中期金价易涨难跌。该机构指出,如果美国政府结束停摆和美股继续反弹,金价料将继续盘整甚至小幅下跌。但美股反弹力度已经趋弱。一旦有美国核心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美国政府停摆持续等催化剂,避险需求将快速提升,金价总体易涨难跌。本周,数据方面可关注周四的美国2018年12月新屋开工数据,风险事件关注美国政府停摆等。

  在全球经济和企业增长放缓引发担忧的背景下,黄金传统上被认为是一种安全的投资,而美元走软使其他货币的持有者更便宜,从而增加了对这种贵金属的需求。基于中短期金价仍有望强势、黄金股相对收益较为确定。

  整体而言,在多空因素交织的背景下,不少机构看好金价上行空间,黄金板块后市也被不少投资者看好。不过后市避险因素能否持续推高金价继而推动板块持续上行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