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行在即,1月15日上午北京市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中,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北京市委委员胡永芳建议,为推动冬季运动普及,加大对世界顶级赛事和国家级赛事的转播力度,以营造热爱冬季运动的文化氛围。

 

胡永芳认为,冬季运动竞争激烈,对抗性强,有利于培养坚强的意志、顽强的品格、乐观的精神以及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健康心态,有利于提升团队精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值得大力推广。

 

为此,胡永芳建议,通过加大对世界顶级赛事和国家级赛事的转播力度,利用新技术开展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和项目体验活动等方式,提升冬季运动的公众认知度。

 

同时,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建立本土化冬季运动人才培养体系。她指出,为了保证冬奥会赛事品质,赛时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员,但我国符合奥运会要求的专业人才缺口较大。在赛时聘用大量国际人才,不仅成本高且无法留下人才。

 

“因此,需要尽快摸清京张地区乃至全国的冬季运动专业人才底数,力争在测试赛之前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和国际人才聘用计划。在赛时尽量使用本地人才,利用举办冬奥会契机提升本地专业人才规模和水平,既着眼于成功举办冬奥会,也为冬季运动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胡永芳说。

 

此外,胡永芳建议,建立和完善冬季运动体育指导员培养与职业管理体系,推动大众业余冬季运动相关规范的建设。支持建立城乡冬季健身组织和冬季体育健身站;鼓励冬季项目协会和俱乐部合作,开展行业培训,落实标准规范;加强冬季运动专业队伍建设,建立冬季项目运动梯队,持续提升运动水平。

 

她还建议,针对奥运场馆设计一些精品活动和赛事,从活动创意、组织安排、竞赛管理、竞技水平等方面提升品质,建立冬季运动基地,合办技能赛、表演赛和职业联赛,吸引更多人群参与。支持冬季装备制造业发展,形成一批具有一定市场知名度的冬季装备品牌。

 

胡永芳认为,还应加强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对关键技术如夏季制冰和全天候造雪等进行推广。推动冰雪产业创新创业,支持冬季健身、冬季培训、冬季表演和冬季旅游等业态发展,形成相对稳定的细分市场。为冬奥会后的场馆利用做好规划,形成以京张为中心的冬季运动城市群,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于音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