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化工:苏北园区复产实质性利好初现 荐3股

2019-01-14 13:26:01 和讯网 
    事件:


2019年1月10日,安道麦A(000553.SZ)和ST辉丰(002496.SZ)发布公告,两家公司签署《有关资产收购的谅解备忘录》:辉丰拟出售持有或控制的与农用化学品或农化中间产品的研发、生产、制剂、销售以及市场营销相关的资产,不包括用于生物激活素的噻苯隆系列产品和微生物系列药肥产品的生物农业板块,其仍由公司保留并经营。


若双方收购协议能顺利完成,则辉丰在苏北受环保困扰的几个主要子公司-华通、嘉龙、科菲特等-将悉数转让给安道麦。


投资要点:


“高环保投入vs资本不足”导致苏北园区复产一再低于市场预期。


苏北灌河口的三个园区的环保问题较重,“129事件”及央视曝光后,江苏省对苏北园区的环保严格要求,去年四月以来园区集体停产整改,坊间一度传出整改不到位则取缔化工园区取缔的消息。园区面临环保改造的压力,常规的解决办法有三:企业加大环保投入、企业退出园区和收购兼并统一管理。


一者,要实现环保升级,园区单个企业的环保投入至少在3000万以上,而园区企业基本是民营背景,资金实力较弱,长期停产已经对公司财务形成较大压力,再投入高额资金改造以求不确定的复产,既非其所能也非其所愿;二者,要求落后产能退出园区以便“腾笼换鸟”意味着给退出企业高额的补偿,以苏北地方政府的财力则难以负担,更何况强制要求大批企业退出也缺乏司法解释;三者,以行政方式强制企业之间的收购兼并也困难重重,缺乏实操性,且政策的边际效应越来越小。而苏北园区的长期停产又导致一般资本不敢介入以升级园区环保,恶性循环之下,因此,苏北园区的复产进度一再低于市场预期,高环保投入和资本不足的矛盾是根本症结。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