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家公司下调2018年业绩预告 商誉减值系主因

2019-01-15 1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沪深两市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即将拉开大幕,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扎堆来袭。

  经记者梳理,多家公司经修正后“业绩变脸”。高估值并购产生的商誉出现减值系下调业绩预告的主要原因之一。

  多家公司下修业绩预期

  多喜爱(002761)于14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修正称,公司2018年业绩预告由此前公告的预增90%-140%下调至10%-60%。2018年多喜爱归母净利润预计在2545.11万元至3701.98万元。

  对于业绩下修原因,多喜爱表示,一方面是互联网新业务发展不稳定,第四季度收益未达预期;另一方面家纺“双11”电商业务销售费用增长超预期。

  同日晚间,步森股份(002569)、方正电机(002196)也分别下修了此前2018年年报预告中披露的业绩。步森股份此前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为-200万至-500万元,修正后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为-1.85亿至-1.98亿元,同比下降447%至486%。步森股份表示公司现涉及的3起诉讼尚未判决,基于谨慎原则,公司对诉讼计提了相应的预计负债。此外,公司业绩也受到宏观经济和服装行业层面的负面影响。

  方正电机此前预计公司三季报中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为30%至50%,修正后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达349%至410%,亏损幅度在3.3亿元至4.1亿元。方正电机表示,受国内宏观经济影响,下游需求端重卡销量增长放缓。此外,方正电机两家全资子公司上海海能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海能”)、杭州德沃仕电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沃仕”)去年业绩下滑明显。方正电机判断公司因收购上海海能与德沃仕而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需要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

   “业绩变脸”多发 商誉减值系主因

  巨潮网披露数据显示,截止14日晚间,已有逾20家上市公司修正2018年年报预告业绩。其中10家公司下修了2018年业绩预告,有公司由盈利变为亏损,业绩“大变脸”。而诱发相关公司“业绩变脸”主要原因之一是高估值并购产生的商誉出现减值。

  经过记者梳理发现,常铝股份(002160)、银禧科技(300221)、焦点科技(002315)等4家公司年度业绩预告的下修都受到了商誉减值影响。

  2018年年末,常铝股份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将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修正为比上年同期下降323%-365%。“根据子公司上海朗脉洁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2018年年末经营情况及未来的行业情况,公司认为其存在商誉减值迹象,具体金额尚待审计、评估机构进行审计、评估后方可确定。”

  焦点科技于去年12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将年度业绩预告由净利润同比下降-20%至20%调整为20%至50%,与之对应的是,净利润变动区间也从5852.3万元至8778.5万元下修至3657.71万元至5852.34万元。焦点科技如今无奈迎来下修,其导火索也是商誉减值。公司解释称:“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对公司进行年度预审过程中,经与公司沟通,认为美国控股子公司Doba Inc.商誉存在减值迹象。通过一系列减值测试,公司决定对Doba Inc.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多家公司下调2018年业绩预告 商誉减值系主因

经记者梳理,多家公司经修正后“业绩变脸”。原因主要是高估值并购产生的商誉出现减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