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零售风口,马云说对了,张近东做对了

2019-01-15 14: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雷军曾经说过,创业,就是要找到风口,赶到风口上,猪也会飞。这句话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被无数创业者奉为金科玉律。

  但马云表示反对:猪碰上风也会飞,但是风过去摔死的还是猪,每个人要思考怎么把控这个风,怎么提升自己,不应该去寻找风口,而是真正把自己变成一点点风就能够飞起来。

  近期,马云再次表示,“风过去,摔死的一定都是那些猪,它们是不会长出翅膀来的”。虽然马云不信风口,但是自己却制造了两个最大的“风口”,一是电商,二是新零售。

  如今诸多被电商狂风卷起来的创业者已经日渐边缘,比如聚美、当当、凡客;而新零售的飓风还在刮着,这次参与者更加广泛,线上线下玩家齐齐入局,一时间新型便利店、无人店、无人货架等新业态遍地开花。

  这其中有些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资金不足以支撑其发展,导致高调进场,草草退场;也有些巨头是力有余而心不足,生怕错过潮流,结果虽然发展了新业态,但只停留在有形无魂的阶段。

http://upload.cheaa.com/2019/0115/1547535253567.jpg

  能够真正将理念落到实处的,苏宁算一个。

  苏宁2018年全年新开门店8122家,这意味着即使全年无休,平均每天要开店22家;目前,苏宁门店总数达到超过11000家,同比2017年实现了2.5倍的增长。2018年初定下的三年20000店的目标,已经提前完成过半。全年整体规模增长、营收增长远超行业,新增就业6.8万人。苏宁首创的智慧零售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即使是放眼全球,这样的开店规模和速度在零售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充分说明智慧零售符合消费升级的潮流,符合行业发展的趋势,符合消费者美好生活的需求。

  严格来说,张近东也在追逐“风口”。只不过他心中的“风口”永远只有一个,那就是服务。30年来,他都始终坚守“服务是苏宁唯一的产品”的理念并贯彻到底。

  在提出智慧零售之时,张近东想的是“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构建商品、用户、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将采购、销售、服务等流程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在他看来,这与创业之初所做的空调生意,提供的集安装、维修一条龙服务没什么区别。本质上是为了消费需求发生变化的消费者提供相应的服务。

  而对于来去匆匆的“风口”,张近东始终保持警惕:“靠抢占风口造概念是不可能一劳永逸的,靠资本输血的企业更是不可持续的。市场终究会偏爱有内功、有底蕴、有盈利模式的企业。”

  在很多人看来,张近东显得保守。但是他用行动告诉所有人,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未必不能奏出独特优美的乐曲。

  张近东的信心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对于智慧零售趋势、苏宁前瞻布局的笃定与坚持;另一个则是来自他对国家长期大势、经济形势和政策措施的积极预判。

  在动荡不安的2018年,即消费升级全面到来、零售变革以及寒冬到来的时刻,张近东选择从三个方面继续修炼内功:

  第一,把握消费升级,开启“造极”模式。

  张近东判断,中国经济的发展正在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这会给企业带来大量的市场增量。

  苏宁平台数据显示,增速最快的产品智能化产品、大健康品类和中高端商品等,三四线及农村市场增速持续走高……种种现象都说明,消费升级已经全面来临。

  张近东决定,苏宁围绕用户需求,向供应商开放大数据反向定制,推动供给侧改革,推出一系列的品质商品和服务,强化苏宁品质生活引领者的形象。在2018年初,张近东就提出了“造极”的目标,就是用极客精神和极速方式,创造出智慧零售的极物,以此来开拓、创造未来零售发展的风口,实现智慧零售的全面领先。

  彼时,张近东提出目标,到2020年苏宁门店规模将达2万店、交易规模将达4万亿元。

  第二,深化O2O融合,推进场景互联网创新,提升零售效率。

  从2016年开始,越来越多的线上企业在往线下走,线下零售商纷纷拥抱线上,双线融合的模式得到了承认。

  而苏宁早在2009年就开始走这条路线,并且坚定不移。彼时,社会上对于电子商务和实体零售谁能胜出争论不休,但张近东默默探索出互联网零售模式,更加坚信互联网零售、物联网服务的发展前景。

  对张近东而言,这是一次零售发展的革命性机遇,在互联网已经成为基础设施的时候,零售开始回归线下的场景互联网时代。

  从2018年开始,苏宁智慧零售开始全面落地。智慧零售以“场景互联网+智能供应链”为核心,通过对传统零售的重塑变革,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服务。从线下门店智能化改造,到线上APP精准挖掘用户喜好,再到各类黑科技融入“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人、货、场”全链路的升级。以人工智能、人脸识别、AR/VR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正成为苏宁智慧零售的新标签。

  比如服务于社区的苏宁小店、服务县镇乡村市场的苏宁零售云店、以及拼团模式的苏宁拼购,根据不同的产品、用户、区域打造差异化的服务,都是苏宁再造服务场景的有力例证。

  三是,聚焦零售CPU能力建设,强化苏宁的零售赋能能力。

  2017年3月,在南京举办的家电3C全球峰会上,张近东提出全面启动苏宁零售生态的开放战略,核心就是苏宁零售CPU能力的全面开放。

  物流云、数据云、金融云三把利刃发力服务,2017年苏宁的社会化物刘增速达到321%。苏宁金融业务交易总额增长率超过150%,利润保持稳步增长。

  到了2018年,一个个“风口”走了,共享单车被共同讨债、无人货架无人问津……寒冬到来,哀嚎遍地,只留下了一地“猪毛”。而苏宁却在这一年全面爆发。现在看来,苏宁的迅猛发展是水到渠成。

  在这样的背景下,苏宁智慧零售步入“万店时代”,高速增长成为发展新常态。苏宁线上线下全面深耕,各类智慧零售产品或是创新而出、或是升级迭代。其中,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苏宁拼购,堪称2018年智慧零售三剑客,分别面向社区、县镇市场和社群,成为市场的重磅参与者。

  同时,通过对外共享供应链、销售、物流、金融等智慧零售全价值链的资源,实现苏宁智慧零售核心能力的全面构建与输出。其合作的对象包括江苏、恒大、万达、中石化、交行、北汽、咪咕、大润发等。

  对于这个结果,张近东显得很淡定。在他看来苏宁取得的逆势增长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多年互联网转型发展后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在1月15日的苏宁年终大赏上,张近东透露,2019年苏宁将创造用户价值、全面提升用户体验,让品质服务深入人心;深耕场景互联网,强化智慧零售核心能力的输出;全年将新开门店15000家,线上冲刺70%的增长目标,全渠道将将保持超40%的销售增速。

  张近东总是显得与众不同,在行业陷入狂热的时候,他埋头苦干;在形势严峻的时候,他又逆势扩张。张近东一直坚信:“互联网时代经历了前几年的风起云涌,创造了一个个的风口;如今风口已过、大潮退出,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相信,那些持续奋进、聚焦专注的企业会不断的凸显出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