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新光集团陷百亿债务危机 数百名散户牵连其中

2019-01-15 16:03: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5日电(罗琨)半年前,浙江女首富周晓光还拥有一个传奇的励志故事,直到去年9月25日,一纸违约公告将这一切打破。随后,周晓光一手创办的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光集团)在市场上接连爆雷。据不完全统计,违约规模已经高达百亿元人民币。由于部分债券在交易所公开发行交易,不少个人投资者也牵涉其中,这也无疑加大了违约处置的复杂程度。

  11新光债涉及800多名散户

  公开信息显示,新光控股集团是一家以流行饰品为主业,集投资、商贸、地产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周晓光持有51%股份,其丈夫虞云新持有49%股份。新光集团旗下有一家上市公司新光圆成,此外还有控股企业近200家,总资产近800亿元。周晓光本人更是浙江的知名女企业家,被视作浙商群体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在2016年的胡润房地产富豪榜上,周晓光、虞云新夫妇排名第22位。

  2011年11月23日,新光集团发行了2011年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以下简称11新光债)16亿元人民币,债券期限为7年,存续期第4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债券利率为8.10%,同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上海交易所发行,主承销商为华林证券。

  募集说明书显示,13亿元用于岭后塘坞口五星级宾馆项目和义乌世贸中心酒店项目,其余3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在债民李先生看来,这笔债券是一笔“靠谱的投资”。“当时的评级是AA,资金投向城市建设,义乌世贸中心也是当地的地标建筑,看起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很好,而且该债券是经过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三方审批,并抄送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务院法制办,在上交所公开交易,流动性也不错。”

  此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理由是,在当时债券基本上都是“刚性兑付”的,直到2014年超日债拉开债市违约的序幕。

  “因为都是工薪阶层,挣的都是血汗钱,因此我们不敢买入风险较大的股票,也不敢买利息较高的P2P理财产品,更不敢去投资一些非法理财,所以,我们买入了11新光债。”债民李先生说,在此之前,他已有4年的投资经验,正是基于这些原因,他将家里几乎所有的积蓄都买入了11新光债。

  像李先生一样的个体投资者不在少数。据官方披露的数据,11新光债涉及的散户有800多户,涉及资金约为1.3亿元。和新光集团近800亿的资产比起来,1.3亿元可以说是九牛一毛,但对很多个人投资者来说,却是他们全部身家的总和。

  “辛苦了大半辈子,一家人攒下的血汗钱,一纸公告就没有了,对大部分个人投资者来说,违约的损失让他们无法承受。”李先生说。

  复盘违约始末

  今年1月15日,11新光债因为交易出现异常波动被上交所临时停牌,当日下跌40.82%。8月份,新光集团发行的多只债券多次出现盘中大跌,包括11新光债、15新光01、15新光02等。如今看来,这些是流动性出现危机的前兆。

  不过当时李先生并没有太放在心上。“我理解这更多是市场行为,毕竟2017年7月1日实行‘交易新规’后,供求关系是不平衡的,整个债券有时候一天都没有交易,只要有人急需钱用,一笔不大的单子就可以把市场价给打下来。”拥有多年投资债券的经验的李先生当时颇为淡定,他甚至觉得是有人在故意打压价格。“打压价格造成恐慌,在低位吃进,如果这个债券最后兑付了,那利润是非常可观的。”

  今年3月21日,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还将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体及相关债项的信用评级由原来的AA级上调至AA+级,评级展望为稳定。

  8月31日,在新光集团发布的中报中,公司称,2018年下半年,大额有息负债到期为11新光债16亿元,15新光01、15新光02、16新光债进入回售期,公司计划通过自身经营性现金流、拟出售持有的股权资产、基金退出等现金流,结合银行、信托机构续授信、发行债券等进行融资。

  “目前公司经营情况及业务发展良好,对各类债务偿还计划已做充分提前安排,不存在偿债风险。”新光集团称。而比这句话更有说服力的是,新光集团在8月份完成了18新光控股CP001的发行,共7.1亿元的短期融资券,以7.5%的利率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8月31日起计息。这也就意味着当时市场仍认可其偿债能力,也给李先生等一众投资人吃下了定心丸。

  不过,随后的剧情便直转其下。9月25日,新光控股集团公告称,受宏观降杠杆,银行信贷收缩、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等多重因素影响,新光控股集团流动性出现问题,15新光01公司债券应于9月25日应兑付回售本金17亿元、第三个付息年度利息1.3亿元。截至本公告出具日,公司未能按时偿付本次债券到期应付的回售本金及利息。同一天违约的还有发行金额10亿元的17新光控股CP001。

  9月26日,根据鹏元资信将新光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C,评级展望维持为稳定,将“11 新光债”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C。

  直到这时,李先生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要踩雷了。在惴惴不安中,李先生和其他债民在11月23日等来了所持有债券的违约公告。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从9月25日至今,新光集团累计债务违约规模已经高达上百亿元,周晓光本人也多次被法院列为强制执行人。

   截图来源:企查查

  钱还能否要的回来?

  对于投资人来说,最关心的是自己的钱还能否收的回来。

  申万宏源分析师孟祥娟分析指出,后续偿债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公司管理层偿付意愿;二是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和子公司能否进行变卖。

  “目前来看,公司核心业务饰品贸易长期看走下坡路,并且公司负债累累,规模过大,公司持有者放弃公司的动机是存在的。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可能存在一定水分,并且86%受限,所以估计变现存在难度,唯一期望可能在继续出售子公司股权。目前来看公司的信贷和债券融资渠道基本断裂,后续还有百亿债券到期,无论从盈利角度还是账面可变现资产角度,公司未来到期债务偿付的可能性很小。”孟祥娟指出。

  李先生也指出,目前主承销商华林证券已经介入协调,当地政府也在积极协调,关键就在于新光要拿出一部分资产进行抵押,但是新光集团却声称自己的资产已经全部冻结。1月14日,中新经纬客户端就兑付方案和资产冻结等事宜致电新光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方以“没必要对媒体进行披露”为由拒绝了采访。

  1月10日,新光集团的债务违约又添一笔。新光集团发布公告称,“16新光01”无法按期兑付。资料显示,“16新光01”发行金额为15亿元,债券余额为1亿元;债券期限为3年,在存续期内第1年末、第2年末分别附加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和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当期票面利率为7.5%,兑付日为2019年1月14日。

  新光集团表示,受宏观降杠杆、银行信贷收缩、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等多重因素影响,该公司流动性出现问题,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发生多笔债券违约,偿债压力很大,导致新光控股未能按时偿付“16新光01”本金及利息。

  李先生表示,目前其对公司后续偿债并无信心,只能寄希望于公司优先兑付个人投资者。债券市场此前有多例发行人优先偿付个人的情况,如今年违约的13永泰债,个人优先偿付,机构展期18个月;12宁上陵和13弘燃气个人投资者优先全部偿付;12金特债,个人全部偿付,机构打折兑付。

  不过,一名不愿具名的律师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从法律上来说,并没有硬性规定说公司必须要优先偿付个人投资者,公司是否会优先偿付债券持有人首先要看会议能否通过相关的决议,其次是监管部门出于对个人投资者的保护可能会要求公司优先偿付个人投资者,但也要取得机构投资者的同意。

  上述律师也建议,在违约高发的背景下,个人投资者在投资前一定要做好项目的整体调查工作,而不是盲目听信宣传资料,此外尽量不要把全部身家押在某一笔投资里面。此外,他也指出,如果个人投资者有具体证据证实评级机构违规上调评级等行为影响到自己投资决策,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向相关机构进行索赔。(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