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瑞沃能深陷暂停上市风险 破产重整或成出路

坚瑞沃能深陷暂停上市风险 破产重整或成出路
2019年01月15日 17:42 新浪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新浪财经讯 1月14日消息,上周五,坚瑞沃能的一纸公告,道尽了投资者们这段时间的辛酸。债务危机、巨额减值、大量坏账等问题是公告中的关键词。作为动力电池行业的“巨头”,深陷危机的坚瑞沃已经慢慢滑到了退市边缘。

  业绩对赌引爆46亿商誉  2018年仍将继续亏损

  坚瑞沃能原是一家消防器材公司,2010年9月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上市以来,公司经营规模一直不大,营业收入不足5亿元。

  2016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突飞猛进,这时坚瑞消防以4.6倍的溢价、52亿元的价格收购沃特玛,后更名为坚瑞沃能,实现从消防行业到新能源电池行业的转型,跻身成为行业“明星”。但仅仅一年后便风光不再,2018年在对子公司沃特玛46亿元商誉计提减值后,坚瑞沃能在2017年出现业绩“大变脸”,其原本的5.22亿元利润瞬间变为亏损36.89亿元,减值幅度达967.18%。

  作为沃特玛实控人的李瑶,曾对沃特玛的业绩做出了如下承诺:沃特玛2016年到2018年三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35亿元、9.09亿元、15.18亿元。然而,业绩承诺仅在2016年一年顺利完成。2017年,沃特玛扣非净利润约8.8亿元,离承诺的业绩规模尚有一定距离;进入2018年,沃特玛经营更是急转直下,当年上半年,沃特玛实现营业收入31.58亿元,亏损17.25亿元。沃特玛的三季报更是表明,2018年度仍会继续大幅亏损。

  2018年4月后,坚瑞沃能债务危机公开化后。公司表示面临经营困难,大规模债务逾期致使公司及子公司沃特玛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经营性资产被查封,人员流失严重,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截至最新公告显示,坚瑞沃能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104个,涉及冻结金额共计9118.52万元。固定资产累计被查封的价值约6.92亿元(不含暂无法估值的64辆大型汽车及4辆小型汽车)。

  按照《盈利预测承诺及补偿协议》和《盈利预测承诺及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李瑶已经确认对赌失败,其对公司的补偿金额为52亿元的补偿上限,并同意使用其名下公司的股份和自有资金对坚瑞沃能进行补偿。目前,李瑶已以其对坚瑞沃能的5037.45万元债权进行了冲抵。

  公司存暂停上市风险 破产重整或成出路

  截止2018年9月30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1.22亿元,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1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亏损1.24亿元。另外公司公告,预计第四季度发生折旧及摊销、人员费用、财务费用、租赁费用以及按照会计政策计提的减值准备等共计约7.5亿元,不包括经营过程中产生的亏损及因其他原因对个别资产单独计提减值准备的影响。

  目前公司深陷债务危机,面临经营困难,大规模债务逾期致使公司及子公司沃特玛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经营性资产被查封,人员流失严重,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如果公司恢复生产事项无法得到有效推进,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或冲抵供应商欠款,那么将继续加大坏账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金额。上述事项将导致公司在第四季度继续亏损。如果坚瑞沃能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公司净资产存在为负的可能性。

  另外如果经审计后公司2018年末净资产为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十三章相关规定,公司出现“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坚瑞沃能的公司股票上市。资料显示,坚瑞沃能去年年报预计于2019年4月26日披露,留给坚瑞沃能的时间已然不多。目前,深陷“债务危机”的坚瑞沃能依靠正常经营措施改变负净资产状况可能性微乎其微,可能的方法也便是寻求破产重整。

  据悉,已有不少上市公司通过破产重整的方式“起死回生”。此前,作为*ST抚钢(维权)大股东的东北特钢,为帮助其顺利推进重整并改善经营状况,累计向*ST抚钢赠予5.1亿元资金,并溢价竞拍*ST抚钢8000万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成交金额达2.59亿元。*ST抚钢公司也同时因重整豁免的债务及产生收益约28.5亿元,填补了公司三季度末-9.53亿元的净资产窟窿。

  不过,可以看到,重整中重要的角色是一位实力雄厚的大股东,而这对像坚瑞沃能这样的公司来讲,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