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重庆城投加速实施国有资源整合 31亿收购3家渝籍上市公司股权

重庆城投加速实施国有资源整合 31亿收购3家渝籍上市公司股权

2019-01-16 07:24: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沈右荣

三个月内连收三家渝籍上市公司股权,重庆城投牵头的重庆国有资源整合现加速之势。

前晚,重庆上市公司重药控股(000950.SZ)披露,公司二股东建峰集团将所持公司2.82亿股转让给重庆城投,后者借此成为重药控股第二大股东。

这是近三个月来城投集团祭出的第三次大手笔。去年10月、12月,重庆城投相继入股重庆燃气、远达环保,一口气入股三家重庆籍A股公司,重庆城投耗资31.52亿元。

对于上述动作目的,重庆城投表示系国有资源整合需要。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统计发现,截至目前,重庆城投持有8家重庆籍上市公司(A股7家、港股1家)。其中,持股比达到5%以上公司有6家,这些公司大部分为国有控股公司。

去年三季报显示,去年前9个月,上述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处于下滑状态。

昨晚,一券商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称,重庆实施国有资源整合,其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激发决策机制与创新活力,从而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

大股东助力重药控股股权多元化

根据重药控股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建峰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2.82亿股(占重药控股总股本16.33%)转让给重庆城投,交易价格为15.39亿元,重庆城投取代建峰集团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此次交易也存在小幅溢价。转让价格为5.45元/股,较1月14日当日收盘价5.27元溢价0.18元,溢价率为3.42%。

资料显示,建峰集团注册资本22.1亿元,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占96.06%股份,国开基金有限公司占3.94%股份。重庆化医控股集团也是重庆国资委旗下公司,其为重药控股控股股东,持有38.47%股权。重药控股的前身建峰化工,控股股东即是建峰集团。去年,建峰化工成功重组重药控股,置入医药资产,置出化肥类资产,重药控股因此完成借壳上市。交易完成后,重庆化医控股集团成为大股东,建峰集团退居二股东。

上述交易完成前后,重药控股实控人并未发生变化,仍然为重庆市国资委。

对于此次受让股权,重庆城投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此举是为了实施国有资源整合。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尚无具体增持股份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建峰集团原本就是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子公司,重庆化医控股集团直接和间接共计持有重药控股54.8%股份。建峰集团此次转让16.33%重药控股股权后,重庆化医控股集团不再具有绝对控股地位。

对此,上述券商人士表示,重庆化医控股集团转让部分股权后,使得国资企业重药控股的股权更加多元化,有利于公司治理结构完善。

重庆城投持股8家重庆籍上市公司

上述收购重药控股股权只是近三个月来重庆城投第三次针对重庆籍国有控股公司出手。公告显示,去年10月17日,重庆城投受让了重庆燃气1.56亿股,占总股本10%,交易价格为12.21亿元。

同重药控股一样,交易对方是重庆燃气的控股股东重庆能源集团,交易完成后,重庆能源集团持股比从51.48%降至41.48%,退出绝对控股地位。重庆能源集团解释出让股权目的是,实施国有资源整合,优化重庆燃气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及激活决策机制和经营机制。

两个月后,重庆城投再次接盘。去年12月27日,重庆城投溢价两成受让了重庆能源集团所持远达环保8.58%股权,交易价格为3.92亿元。

与此前两次股权转让交易不同,远达环保的股权转让,与控股股东、实控人没有关联,远达环保的控股股东为国电投。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仍然体现重庆国资整合特征。

上述三次股权受让,重庆城投合计耗资31.52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在整合重庆国有资源方面,重庆城投功不可没。截至目前,除了持股上述三家公司外,重庆城投还持有A股公司渝开发、重庆建工、重庆港九、西南证券及港股公司重庆农商行(正在A股IPO),合计有8家重庆籍上市公司。其中,重庆城投还是渝开发的控股股东,持股比高达63.19%。

从上述8家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看,除远达环保外,其余7家均为重庆国有控股企业。经过股权受让后,除了渝开发外,其余公司国有控股的绝对地位均变为控股地位,股权结构多元化明显。

去年三季报显示,上述8家公司中,除远达环保、重庆农商行外,其余6家公司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重庆实施国有资源整合,就是为了提升这些公司的竞争力及盈利能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