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股权处质押无法过户 智慧能源遭上交所问询

收购股权处质押无法过户 智慧能源遭上交所问询
2019年01月15日 23:13 新浪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新浪财经讯 1月15日消息,智慧能源晚间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出具的问询函,被要求补充说明此前公司向控股股东收购股权事项的具体细节。

  2018 年 7 月 2 日,智慧能源发布公告称,将以 7.28 亿元向公司控股股东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控股)收购北京京航安机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航安)49%股权。协议约定,公司在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后三十个工作日内向控股股东支付股权转让款的50%,控股股东在收到股权转让款的 50%后的二十个工作日内办理股权过户。公司已于 2018年 8 月 10 日向控股股东支付了 3.64 亿元,但由于京航安 49%股权一直处于质押状况,因此上述股权未能过户。

  2019 年 1 月 12 日,公司发布进展公告称,上述股权仍未能过户,但目前京航安董事会成员及运营人员无远东控股委派人员,日常管理由上市公司全面控制,公司已实质取得其49%的股权。

  也就是说,智慧能源收购的部分股权未能过户,而股权的转让款已经交付。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向控股股东核实京航安49%股权具体质押情况、至今无法解除质押的原因、后续解除质押并办理过户的安排,并说明知晓上述股权无法解除质押的具体时点。对于本次收购,上交所要求公司澄清是否存在明知质押无法解除、股权无法过户,仍向控股股东支付股权转让款的情况。

  对于后续的股权过户事项,上交所要求公司披露是否存在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是否有保障公司资金安全的具体措施,并要求公司明确在已经控制京航安51%股权且目标股权短期内无法过户的情况下,仍进一步收购京航安股权的合理性和必要性。针对收购及后续股权转让事项,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相关董监高是否已勤勉尽责,并提供必要的证明。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智慧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