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委员张银良:将残疾人康复教师列入专业技术职务序列

2019-01-16 09:5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6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焦宏昌)河南省政协委员张银良来自驻马店,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驻马店残联理事长张银良,近年来,张银良一直关注残疾人康复工作,今年他带来提案是残疾人康复工作意见和建议。

  残疾人康复工作是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补偿功能,提高生存质量,增强社会参与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残疾人工作的核心和基础。张银良表示,残疾人康复工作目前存在基层残疾人康复工作体系尚不完善,康复人员及康复工作经费不足,基层残疾人康复人才严重不足等问题。1月16日,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政协委员张银良认为,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重点是基层康复,这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康复事业发展的模式,是满足广大残疾人基本康复需求的主要途径,虽然我们在乡镇、村、社区建立了残疾人康复场所和机构,但功能发挥尚未健全。

  另外,由于各级组织对基层康复工作科学、长期、规范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不完善,致使康复人员及康复工作经费明显不足。而长期以来,由于残疾人康复人才工资低、待遇差,康复人才难以引进,更难以留住。

  张银良建议,不断完善康复服务和投入机制。抓好残疾人康复工作的开展,做到人性化、个性化服务则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同时要建立职责分工和协作的残疾人康复工作长效机制。

  另外,要加大康复工作宣传力度,抓好志愿者队伍,激发社会参与的热情,成立志愿者助残联络站,引导志愿者为社区残疾人康复工作进行宣传。加强康复人才队伍建设。建议将残疾人康复机构康复教师列入教育系统或卫生系统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序列,加强专业培训,提高其工资待遇,以稳定残疾人康复工作队伍。

  张银良说,要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还需要创新康复辅具适配和管理模式。在康复器材集中管理和服务、辅助器具向个人发放的基础上,根据残疾人的具体需求,为他们提供“量体裁衣”式个性化康复服务。

编辑: 彭华

张银良:将残疾人康复教师列入专业技术职务序列

河南省政协委员张银良来自驻马店,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驻马店残联理事长张银良,近年来,张银良一直关注残疾人康复工作,今年他带来提案是残疾人康复工作意见和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