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湖南国资驰援阵营再添新军 亚光科技将获湖南资产战略入股

孙宪超 · 2019-01-16 09:5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亚光科技(300123)1月16日早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太阳鸟控股拟将其持有的公司3760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72%)股份转让给湖南资产,本次交易的转让总价为3.2亿元,每股转让价格为8.51元。转让完成后,湖南资产将持有公司6.72%股份,太阳鸟控股仍为公司控股股东,李跃先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控制权变动。

据了解,截至公告日,太阳鸟控股持有亚光科技1.6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47%。本次转让完成后,湖南资产持有公司股份3760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72%;太阳鸟控股持有公司股份1.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75%。

湖南资产是由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的企业,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系湖南省唯一的省级地方金融控股平台、省属国有大型骨干企业。湖南资产的经营范围包括湖南省内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批量收购;收购、管理和处置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和其他机构的不良资产等。

1月15日,湖南资产、亚光科技和太阳鸟控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同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业务领域优势,通过战略合作实现互惠共赢。三方初步达成一致共识:引进湖南资产成为亚光科技的战略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促进上市公司产业协同和升级优化。湖南资产成为亚光科技战略股东后,不谋求对亚光科技的控制权,也不协助任何第三方谋求对亚光科技的控制权。

另外,鉴于当前市场风险,湖南资产以质押借款的形式为太阳鸟控股提供流动性资金,用以帮助其解除所持部分亚光科技股份质押,缓解太阳鸟控股资金压力,增强其流动性及抗风险能力,维持上市公司亚光科技股权结构的稳定性。

湖南资产拟在合适的时机,受让太阳鸟持有的部分亚光科技股份。湖南资产成为战略股东后,亚光科技召开股东大会,按照法定程序改选董事会,接受湖南资产委派董事等管理人员参与亚光科技的经营管理决策。

湖南资产作为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将其现有业务资源整合,积极与亚光科技对接,并充分利用财信金控集团的全金融牌照业务优势,根据亚光科技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为其在产业整合、并购重组、订单融资及5G项目等业务发展方面提供全面支持和协作,提供基金投资、资金融通、证券、保险、信托、财务咨询等综合金融服务。

亚光科技称,此次公司引进湖南资产作为战略投资者,与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产业基金、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有利于公司在产业整合、并购重组、订单融资及5G项目、军工电子、集成电路、智能船舶等领域加强合作,整合省内产业资源,实现亚光科技产业资源与金融资本的有效互动,实现共赢合作,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此次亚光科技引进湖南资产作为战略投资者,与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产业基金、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有利于公司在产业整合、并购重组、订单融资及5G项目、军工电子、集成电路、智能船舶等领域加强合作,整合省内产业资源,实现亚光科技产业资源与金融资本的有效互动,实现共赢合作,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1月初e公司独家披露了湖南省政府百亿“驰援”计划,至今为止,已经有多家湖南当地上市公司获得国资援助。

例如,楚天科技在2018年11月5日公告,公司将引进湖南资产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2018年11月29日,拓维信息宣布已获得长沙首笔融资资金支持,克明面业公告将引入战投湖南资产;天舟文化2018年12月2日晚间公告,湖南信托受长沙银行、长沙市国投、长沙县星城发展三方委托,拟向公司控股股股东天鸿投资及一致行动人肖乐合计提供首批2.842亿元融资资金支持;2018年12月9日晚间,唐人神公告披露,控股股东唐人神控股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所持公司58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6.93%)协议转让给湖南资产。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