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以来270家公司一致预期出现调整,9股大增逾10%(名单)

2019-01-16 13:34:02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数据应用部

  下周沪深A股公司2018年度业绩报告的披露工作就将拉开帷幕,相关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近日券商研究机构对部分A股公司的业绩预测进行了调整,导致相关一致预期也出现了变化。由于相关调整是在进入2019年以后才作出的,或许是相关券商研究机构发现了对公司经营业绩有影响的某些因素。因此,对于近期一致预期出现调整个股,投资者可以适时跟踪。

  根据朝阳永续相关数据的统计显示,1月以来,2018年每股收益的最新一致预期较去年底有所变化的A股公司有270家,其中呈增长态势的公司有118家,占比为43.70%。

  具体来看,在一致预期调升公司中,升幅超过5%的公司有15家(见下表),超过10%的公司有9家,苏宁易购、建投能源的一致预期分别以57.45%、45.42%的升幅居前。显然这些公司出现了某些积极因素,从而券商研究机构提升了2018年度每股收益预测。

  比如,华泰证券发表研报认为,1月8日国家发改委表示今年将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苏宁易购作为家电全渠道零售龙头将明显受益。此外,考虑公司出售阿里巴巴的股权收益影响,调整公司2018年到2020年每股收益预测为1.37元、0.33元、0.54元,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中信证券发表研报认为,建投能源是河北省能源投资主体,市占率稳步提升。在煤价下行期公司业绩弹性十足,目前综合电价已经触底回升,未来装机仍有增长空间。预计公司盈利步入修复周期,2018年到2020年每股收益为0.19元、0.47元、0.76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投资评级,目标价8.20元。

  在一致预期下调方面,下降幅度在5%以上的个股有25只(见下表),10%以上的个股有10只,长安汽车、牧原股份的最新一致预期以-27.23%、-17.30%的下降幅度居首。对于这些个股来说,或许是相关券商研究机构看到了某些不利因素,从而调降了2018年度每股收益预测,进而促使一致预期出现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