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想发展生态农业?这些模式您可以参考

2019-01-16 14: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生态农业如今越来越受重视。有人说,未来发展绿色农业,生产绿色农产品,不仅能够得到更多的政府扶持和农业补贴,也会受到市场的欢迎。近些年,“猪-沼-果”生态模式及配套技术、农林牧复合生态模式、生态渔业模式及配套技术等生态农业模式越来越多的得到应用。这些模式的优势在哪里?我们又该如何利用国家政策来发展这些生态农业模式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认为:

  徐春晖:近年来,生态农业越来越受各方重视。从政府角度来说,生态是国家经济延续的关键。注重生态,才有更长远的未来;从经营者的角度上看,生产健康、安全的农产品已经成为趋势,采用生态种养必将会有巨大的市场;从公众的角度上看,生态农业不仅让当下的人们看到绿水青山,也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看得见绿水青山,还能让人们吃的更安全、更健康。所以,生态农业模式成为国家重点推广模式,同时也加大了对绿色生态农业的补贴力度。给大家介绍几种生态农业模式。

  第一种,“猪-沼-果”生态农业。这种生态模式实行鸡猪主体联养,圈厕池上下联体,种养沼有机结合,使生物种群互惠共生,物能良性循环,可以取得省煤、省电、省劳动力、省钱;增肥、增效、增产;病虫减少、水土流失减少;净化环境的“四省、三增、两减少、一净化”的综合优势。江西某乡镇的一位农家女试着在家创业。建起了沼气池、葡萄园,饲养了10多头生猪。用沼气液做肥料,她种植的葡萄不仅长相好,口感也更甜,还不易长虫,节省了一大笔化肥、农药费用,虽然葡萄价格比市场价高出2倍,但还是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第二种,农牧林复合生态模式,尤其是在我国中原地区,这种模式可以进一步挖掘农林、农牧、林牧不同产业之间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能力。比如:种植业为养殖业提供饲料饲草,养殖业为种植业提供有机肥,也可以发展为“粮饲-猪-沼-肥”生态模式、“林果-粮经”立体生态模式和“林果-畜禽”复合生态模式等。

  第三种,生态渔业模式,这种模式在我国不少地区大力推广。山东省在淡水生态养殖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主要有稻渔综合种养、藕渔综合种养,上虫下虾,池塘工程化养殖等模式,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多收”,大幅度提升种养收益,提高了养殖户生产积极性,顺应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客观要求,也为部分地区解决“三农”问题找到了一条有效的途径。再比如最近几年火得一塌糊涂的的小龙虾,一般农户都是在池塘里或者龙虾养殖基地进行养殖,现在,也有很多农户创新小龙虾生态养殖的模式,就是将小龙虾养殖在稻田里,这样一来,小龙虾的排泄物可以成为稻子成长的肥料,水稻田里产生的微生物又能成为小龙虾的食物,这样一来就实现互利互补,充分利用好应有的资源。

  第四种,观光生态农业模式,这种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培植名贵瓜、果、菜、花卉和特种畜、禽、鱼以及第三产业等,进行农业观光园建设。可塑性强、实用性、摆脱季节局限性等特点让它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像“四位一体”生态模式、草地生态恢复与持续利用模式、生态种植模式、生态畜牧业生产模式、丘陵山区小流域综合治理利用型生态农业模式以及设施生态农业模式等,在有关部门的带动和推广下,也在实践和探索中不断完善。作为农业发展的“新常态”,生态农业将会成为新农业的引领模式,带动农村农业的快速发展。

编辑: 孔明

漫谈|想发展生态农业?这些模式您可以参考

生态农业如今越来越受重视。有人说,未来发展绿色农业,生产绿色农产品,不仅能够得到更多的政府扶持和农业补贴,也会受到市场的欢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