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中钢协党委书记:钢铁工业的改革开放40年是天方夜谭的巨变

澎湃新闻记者 贺梨萍
2019-01-16 16:23
来源:澎湃新闻
能见度 >
字号

1月14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2019年理事(扩大)会议召开。中钢协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主持大会,并作了庆祝中国钢铁工业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讲话。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钢铁工业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刘振江表示,回顾钢铁工业改革开放40年走过的轨迹,是一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钢铁行业经过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全过程,从计划经济到“双轨制”,再到市场经济,钢铁一路走来,证明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是我们正确的选择。

40年前的1978年,中国交出年产钢3178万吨的答卷。刘振江表示,这3178万吨钢是从建国时的15.8万吨干上来的,30年苦战,实属不易。但这3178万吨钢只占当时世界钢产量的4.4%。

改革开放中,中国钢产量占到世界50%以上,“成为难以解读的天方夜谭的巨变!”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钢铁工业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刘振江回顾,我们的装备、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从买二手设备开始,到引进、消化、吸收、集成到创新制造,我们有了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冶炼、轧制设备,装备现代化极大地发展了生产力,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

2005年,中国实现了钢材进出口基本平衡,结束了多年钢材进口大于出口的历史。改革开放初的1978年,中国钢材进出口相抵后净进口钢材842万吨,相当于当时国内钢材产量的38%,进口钢材用汇额占全国出口创汇额的30%,而且是发生在中国外汇奇缺的年代。“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实现钢材进出口基本平衡是中国钢铁人奋争半个世纪的重要拐点。”刘振江表示。

刘振江还总结到,金融危机以来这10年,中国钢铁行业坐过两次惊心动魄的“过山车”,两度大起大落。

第一次是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初。钢产量和效益断崖式下滑,带有恐慌性。政府投巨资救市,于是,2009年国内钢材需求增加了近1亿吨,钢厂又开足马力,增产近6500万吨,少出口近3500万吨,解决了国家燃眉之急,使国家的投资没有花在进口钢材上,国家和行业两全其美。接着,国家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对钢材需求也高速增长,钢产量就连续突破5亿吨、6亿吨、7亿吨。“我们有幸度过了危机,也留下了产能严重过剩的隐患,成为我们最大的内伤。”

第二次是2015年的最低谷。2015年全行业严重亏损,平均一吨钢亏损140元。“开始时有的讲民企国企不一定谁先死,也有的讲亏得还不够,再亏下去才能死一批。但到了2015年底这些话就少了,因为都活不下去了,连宝钢、鞍钢也是靠股份老母鸡下蛋。行业不景气,市场秩序也混乱,有的靠降价保市场,要市场不要效益,但到了都赔不起了的时候,才明白恶性降价竞争从理念到行为是何等的荒唐!”

刘振江表示,这一次我们的内伤是失血过多,同行还产生了严重的外伤。“外伤是2015年被迫超过了1亿吨的钢材出口在国际上引来很多麻烦,包括被‘双反’和拿产能过剩大做文章。”

刘振江指出,两次“过山车”后也使我们痛定思痛。第一,平稳运行比坐“过山车”好。所以,近几年我们为平稳运行采取了很多措施,把平稳运行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这也是我们以后高质量运行的底线。第二,要医治创伤,恢复健康,把“去产能”、“去杠杆”放在了重中之重。“去杠杆”是防范金融危机的护身符,应纳入企业战略。第三,要增长国际竞争的才干和实力,认真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不管风吹浪打,坚决把自己做强。

2016年开始,中国钢铁行业连续三年跨进了三大步。刘振江表示,2018年是行业运行最平稳、效益最好的一年,优势产能得以发挥,产需基本平衡,企业效益可观,“我们踏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征程。”

    责任编辑:李跃群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