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华股份 安防老二的尴尬拐点

2019-01-16 17:07:24 和讯名家 

  作为全球排名第二的视频监控设备供应商,名副其实的高科技企业,股价却在最近 6 个月以来接近腰斩,如今市盈率 (TTM)只有13倍,大华股份(002236,股吧)(002236.SZ)怎么了?

  受到政府财政支出紧缩等因素的影响,大华股份 2018年以来,确实出现了利润增长放缓的迹象。但相比利润增长放缓, 其股价的下跌幅度之大,着实有些惊人。以至于公司主动对外表态,经营一切正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股价反应的是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的价值判断。在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之后,市场似乎在严重担忧大华股份业绩拐点的到来,一些关键财务指标也显出,这并非是空穴来风。

  市场前景存在隐忧,竞争压力逐渐加大,大华股份的未来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

  业绩放缓背后

  根据IHS2018 年7月发布的《2018 全球视频监控信息服务报告》,大华股份位列全球视频监控设备市场第 2 位,全球 市场份额17.02%,龙头企业海康威视(002415,股吧)(002415.SZ)全球市场份额37.94%,位列第1位,两家企业一起占据了安防行业的半壁江山。

  长期以来,海康威视与大华股份一直是视频监控领域的冠亚军。这个行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迅速,两者在2008-2017十年间保持了可观的增速。营收分别增长了23倍、29倍,十年复合增长率均超过 40%。

  但自 2018 年以来,大华股份的业绩增速出现了明显的放缓迹象。

  2018年前三季度,只看营业收入的增长,营收150.3亿元,同比增长 28.2%,考虑到第四季度的收入按照惯例往往大于 其它季度,这一数字并不算差。

  但与此同时净利润的增长却明显放缓,归母净利润 15.6 亿元,同比仅增长了 8.3%。尤其一季度,其净利润仅同比增长 了 3.03%。而过去三年以来,大华的净利润增速一直保持在 20% 以上。

  此外,大华股份的现金流情况更加紧张,存货也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中的现金流量持续为负, 且较上年同期减少 46.01%。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较上年期末减少了 46.03%。而存货却较上年期末增加了 41.96%。

  市场前景隐忧

  净利润增速放缓和存货增加,反映出大华的经营环境已经出现明显变化。

  安防行业大量应用来自政府和事业单位的采购,与城镇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息息相关。因此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地方 财政支出收紧的大背景下,大华的市场销售情况面临挑战。

  2018年以来,规范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国家政策陆续出台,对于PPP项目的限制越发严格,对于整体的安防市场不利。

  大华股份在 2018 半年报中也表示,目前地方财政收入下降,债务水平较高,可能导致行业需求增速放缓,工程项目工期延长,企业资金回笼周期拉长,客户支付延期等风险。

  这种风险实际上已经现实发生。大华股份 2018 年 4 月 18 日发布的公告称,收到莎车县公安局有关函件,大华子公司参 与的“莎车县平安城市建设(PPP)项目”被要求停止,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该 PPP 项目建设期的投资估算约为16.8亿元,但整个项目的施工进度已经过半。

  而公司 2018 年三季度报告则进一步披露了更为关键的信息,该项目竟然尚未签订正式合同。截至目前,这一风险事件 造成的后果还尚未表现在公司的业绩当中。

  除国内政府层面的需求下降之外,大华的海外业务由于中美贸易争端等原因也遭遇到一定程度的挑战。

  2018 年 8 月美国国会通过的《2019 国防授权法案》要求联邦政府机构不得采购或获取任何使用“受控的通信设备或服 务”、“作为系统关键或实质性的一部分,或作为系统的任一部分关键的技术”的设备、系统或服务。该法案的原始文本与一 系列附属文件中出现了“视频监控”领域内容以及“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的名字。

  对此,大华股份的公告表示,大华在美国市场未与该法案中描述的联邦政府机构进行过直接的业务交易,该法案不会对公司业务有实质性的影响。但该公告亦表明,在该法案正式生效后,存在公司美国市场的业务受影响的可能。

  根据2017年报数据,大华的海外业务收入已经占到了总营收的36.12%,美国业务也是海外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 该法案短时间内对公司业绩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但贸易争端对于市场预期和市场情绪的影响却是不容忽视的。

  竞争压力加大

  芯片是视频监控设备的核心组成部件,也是安防行业实现智能化和高端化的重中之重,在该领域受制于人,会严重影响 到安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安防芯片领域,德州仪器、安霸、恩智浦、索尼、特威、三星等传统豪强林立,本土的新力量华为海思、国科微(300672. SZ)、景嘉微(300474.SZ)等企业正在加速布局。长期以来,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的安防芯片一直依赖外购。

  更值得担忧的是,芯片厂商华为已经借由上游芯片从后端走向了前台,与传统安防巨头们争夺领地。

  目前华为海思芯片在 IPC 领域占有近七成的份额,同时华为也搭建了底层平台,还在近期推出了硬件摄像机产品。依靠 强大的技术优势加持,华为很有可能在未来安防监控市场中拥有重要话语权,这对于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来说是巨大的威胁。

  华为的闯入和行业竞争态势的变化,也促使海康威视比大华先行一步走上自主研发芯片之路。2017年10月,国家发改委披露的《 2018 年“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公示》中,海康威视的 AI 芯 片研发及量产项目赫然在列。而直到 2018 年 8 月,工信部下发了 2018 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名单,大华 股份的 AI 芯片研发及应用项目才终于浮出水面。

  芯片的研发需要巨量的研发投入和超强的技术实力。据测算,华为每年在芯片上的研发费用约为每年 160 亿。而大华每年总的研发费用在 10 亿- 20 亿之间,这对于芯片研发来说还远远不够。

  安防行业产品转换成本高,用户黏性较大,拥有较宽的护城河,但是其更新换代的周期十分迅速。虽然大华在安防场景、 设计算法模型等方面拥有自身优势,但想要弯道超车,在芯片等更深层次追赶华为和海康威视,着实困难重重。

  对此大华股份也心知肚明。其 2017 年报表示,若公司不能紧跟行业技术的发展趋势,后续研发投入不足,则仍将面临 因无法保持持续创新能力导致市场竞争力下降的风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